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铁道线上的春节——石家庄工务段见闻

2023-01-22 14:5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禄)除夕夜,在石太线上安村的一处黄色院墙里,院墙外热烈的鞭炮声与院内安静祥和的气氛形成了鲜明对比。1月22日凌晨4点的一声铃响,送来了新年的第一声祝福,叫醒熟睡的人们的同时,也开启了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工务段上安综合维修工区职工们的又一个除夕夜。

F16A4711.jpg

铃响之后,第一个推门出来的是工长王雄,他挨屋叫醒职工,督促他们起床。不一会儿,大家捂着严严实实的棉大衣走出了房门,彼此送上第一波新年祝福后,就抓紧收拾当天作业所需的工具,大家三下五除二就做好了上线前的准备工作。

走在最前边的是工长王雄,他大步流星地带着职工们朝着目的地出发,途中不知道谁带头讲了一个笑话,惹得大家哈哈大笑,为这个特殊的节日增添了许多欢笑。到了作业现场,寒冷的天气丝毫挡不住大家伙热切欢快的心情,欢声笑语在寂静的大山里萦绕不散。一到天窗点(列车运行图中,没有列车运行线,预留一段时间进行维修施工),工长王雄立马站起来“热情”地招呼大伙儿,拿出自己前一天晚上准备好的作业方案,熟练地给大家分配当天的作业内容。安置好大家的分工之后,他拿出自己的帆布手套,戴上头灯,就“扎”进了作业队伍中。

1.jpg

经过两个小时的天窗作业,王雄招呼大家收拾工具材料准备收工,此时,工友们的手套一个比一个“黑”,头上冒着滚滚热气,工作服上不注意的地方也都是油污的痕迹。今天的作业整治了4处病害,消灭了一处高低不良,更换了5套失效零配件,改了3米轨距不良地段,打磨了一组道岔尖轨,王雄在路上盘点着今天的劳动成果,脸上露出抑制不住地高兴。

时间拨回到十年前,王雄刚入路的时候,脸上偶尔还会冒出几个青春痘,瘦高的身体里充满着青春的气息。经过十年的风吹雨打,逐渐褪去了脸上的青涩,手上也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十年的时间让他从当年那个跟在师傅们屁股后边跑的小伙子变成了走在队伍最前边的“带班人”,自己也从少不更事的“小王”变成了可独当一面的“王工长”,成为了一名守护了春运十年的“老兵”。

4.jpg

十年间更新换代,如今,整个石太线再也找不出木枕的线路和道岔,甚至轨枕都已经更换了两次,钢轨型号也在人们反复的摸索实验中不断迭代升级,统统更换成了“钢筋铁骨”。作业工具也有了质的飞跃,以前大规模的人工作业再也见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小型轻便机械和大型作业车组;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更是为铁路线路维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继续推动着人们在科学养路的征程上大步迈进。

2.jpg

除夕夜里,铁道线上职工们闪烁的头灯交织在一起,就像守护在铁道线上的星星一样耀眼夺目,照亮着旅客们回家的路。一望无际的铁道线,有了他们的守护,春运回家的路将会更加平坦、安全!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