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做活“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2023-01-23 12:51:42 来源:邢台新闻联播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我市综合推进水生态保护,从治理水体、绿化岸线,到智慧节水,不断探索水生态保护新方式,以点滴努力呵护清水碧波。

冬日午后,任泽区大陆泽国家湿地公园内不少居民前来散步。随着牛尾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顺利验收,以牛尾河为主,顺水河、留垒河河道等组成的大陆泽湿地公园应运而生,给人们增添了新的休闲空间。

【市民杨俊岐】现在是水又清,景又美,没事了我经常来这遛弯,心情挺舒畅的。

牛尾河是任泽区环城水系闭合贯通系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当地从全流域“一盘棋”的角度出发,坚持“水滩岸路绿”五位一体综合施策,一体化推进。经过治理,牛尾河不仅恢复了“河”的容貌,还建成一条拥有9个生态公园、全长13公里的城市生态绿廊。

【任泽区城管局牛尾河治理项目负责人曹一雄】治理后的牛尾河,具有吸水、蓄水、渗水、节水等多重功能,过去周边居民的生活废水都是混着雨水直接排入牛尾河,造成污染,治理过程中,我们采取环保疏浚,控源截污,调水引水,增加绿化面积等手段,达到了水清、岸绿、路通、景美的效果。

河湖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近年来,我市有关部门花大力气推进堤岸、堤内、堤外立体增绿等建设,建成多层次、大绿量、高标准的护堤林带,筑牢河湖生态屏障。在七里河畔,新建成的我市首个体育公园与沿线建成的滨水健身绿道相辅相成,将健身、绿化、自然等元素相结合,让市民运动健身的同时,尽览七里河两岸的生态之美。

【市城管局七里河建设管理中心综合办公室崔丽娜】在岸上种植红叶李、西府海棠、迎春、银杏、麦冬等植物,让堤岸四季不同景,兼顾净水和美观。另一方面,我们在滩地内布设健身活动广场、人行步道、自行车道、亲水平台,为市民提供活动空间。

水清岸美,水生态修复成绩来之不易,节约保护水资源成为推动全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用足用好现有水源,我市还在多个县(市、区)开展了重点用水行业节水行动。其中,威县牢固树立“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发展理念,狠抓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3个重点,建成“威县农村供水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实现农村供水水压、水量远程智能化管理全覆盖。

【威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明善】在工业节水方面,我们也加强了行业用水定额管理,通过对相关企业用水情况的实时监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一批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在开源与节流两方面共同发力,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全县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做好水生态修复文章,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全市正在逐步实现“绿水青山”颜值和“金山银山”价值的有机统一,走出一条以生态价值驱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接下来,我市将以更大力度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以绿水青山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