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探访雄安“冰糖葫芦之乡”:“糖翅膀”下是红彤彤的美好期盼

2023-01-24 12:5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新社河北雄安1月23日电 题:探访雄安“冰糖葫芦之乡”:“糖翅膀”下是红彤彤的美好期盼

中新社记者 崔涛

春节期间,在河北雄安“冰糖葫芦之乡”大树刘庄村,一颗颗饱满的山楂经过筛选、去核、串签、加馅、密封等多道工序,变成一串串红彤彤的冰糖葫芦半成品。这些半成品将销往中国各地,经过简单加工,成为中国人手中独特的年味儿小吃——冰糖葫芦。

大树刘庄村制作冰糖葫芦的历史已有一百多年,这座拥有5000多人的村庄中有三分之二村民从事与此相关的配套产业。糖葫芦,北京人称之为冰糖葫芦,在天津则叫“糖墩儿”,其历史可追溯至宋代。民间流传着一个传说:有位江湖郎中用冰糖与红果煎熬的偏方,治好了宋光宗赵惇最宠爱妃子的病。这种做法传到民间,老百姓把红果串起来蘸着冰糖卖,就成了冰糖葫芦。

据大树刘庄村党支部委员李和顺介绍,大约清末民初时,在北京、天津等地讨生活的大树刘庄村村民学会了传统的冰糖葫芦制作技艺,在村民间流传开来,并以此谋生。如今,冰糖葫芦是该村的支柱产业,在中国很多省份都有卖冰糖葫芦的大树刘庄村人,部分冰糖葫芦产品也销往国外。

“传统的老北京冰糖葫芦有很多讲究,首先必须是八颗红果,少一颗多一颗都不行。”常年在北京各大商场卖冰糖葫芦的李和顺说,红彤彤的冰糖葫芦代表了中国人对生活的美好期盼。不仅中国人爱吃,很多外国人也喜欢,“经常有外国人购买冰糖葫芦”。

回忆起年轻时学习制作冰糖葫芦的时光,李和顺表示,熬糖的时间与火候是制作关键。“蘸好糖的冰糖葫芦‘摔’在浇上水的木板上,轻轻一拉就画出一道漂亮的‘糖翅膀’”。

在村民辛爱青的冰糖葫芦加工厂中,更为规范的制作流程让冰糖葫芦有了更广泛的销售市场。

1月18日,雄安新区大树刘庄村辛爱青家中的冰糖葫芦加工厂,工人正在制作冰糖葫芦。作为远近闻名的“冰糖葫芦村”,大树刘庄村制作冰糖葫芦的历史已有100多年,全村三分之二的村民都会这门手艺,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辛爱青说,制作冰糖葫芦最重要的是选材,最好选择产自北京平谷区、天津蓟州区、河北兴隆县等地的山楂,颜色口感俱佳,制作出来的冰糖葫芦颜色鲜艳,酸甜适中。

“如今,大树刘庄村的冰糖葫芦生意已经从北京、天津等地的路边摊,逐渐走向全国各个城市的商场、超市。”据辛爱青介绍,他在全国拥有十几家冰糖葫芦商店,在山东有一家现代化工厂,向各地销售冰糖葫芦及山楂制品。

不仅如此,辛爱青也利用社交平台进行直播,展示工厂中冰糖葫芦半成品的制作方式,教授制作技艺,推介门店产品。其工厂生产的“网红小串”——两颗山楂搭配草莓、绿豆、板栗、榴莲、水蜜桃、哈密瓜等20多种馅料,颇受年轻人青睐。

品尝过多种口味的“网红小串”,年轻人王青对此赞不绝口。“跟传统的冰糖葫芦相比,我们更追求口味的独特与创新。”

“很多年轻人在网上购买山楂、去核器、竹签,手工自制成为年轻人聚会的一种时尚。”辛爱青说,在他的网店,每天有数百个购买自制冰糖葫芦材料及工具的订单。

“春节期间是工厂最忙的时候,每天需要提供约8万串冰糖葫芦半成品。”辛爱青说,“今年的烟火气旺,冰糖葫芦的销量肯定好”。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