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欢乐祥和过大年|守护林海我的家

2023-01-25 06:3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守护林海我的家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值守的护林人

交要闻版1月25日见报《新春走基层·欢乐(11747001)-20230125041145.jpg

1月21日,塞罕坝机械林场大唤起分场下河边营林区主任王翠永(左)正在巡护林海。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摄

1月21日,农历除夕。6时,塞罕坝机械林场大唤起分场下河边营林区内灯火通明,不远处的林海还是乌黑一片。

吃过早饭,天色渐亮,营林区主任王翠永出发去巡护山林。

大唤起分场位于塞罕坝机械林场最南端,部分场区地处坝下,与5个行政村20个居民组交错相接,防火任务异常繁重。

王翠永巡护的第一站是前沙梁。前几天一场降雪,让气温骤降至最低零下20多摄氏度,刺骨寒风瞬间穿透了他厚厚的棉衣。

白雪覆盖的前沙梁,被视为防火“最大风险点”。“这里紧邻满汉土村,当地有春节祭祀故人的传统,营林区共有144座坟,前沙梁就有90多个。”雪,让王翠永又爱又恼。“有的村民觉得雪是‘阻燃剂’,便会上坟烧纸。下雪让我们压力不降反增。”

踏雪而行,坟前摆放的一簇簇鲜花,让王翠永提着的心放松了不少。

8时,大唤起分场资源股股长邹建明准时到达下河边营林区。为补充一线防火力量,每年春节前后,分场所有科室人员都要下沉到基层。

林海银装素裹,在阳光照耀下一派北国风光。邹建明驱车沿路盘山而上,未发现异常情况。

一个人巡护的路上,他并没有感到孤独。不远处几只野鸡正在雪地觅食,邹建明说:“这里还有狍子、狐狸、兔子……我们的‘家人’越来越多了!”

13时,当许多人正阖家团聚时,王翠永却与一位老护林员发生了“争执”。

“为啥春节值班没安排我?”大声问话的人是王树林,一位已工作42年的护林员。

“王叔,还有一个月您就退休了,林子有我们守着,您回家好好过年吧!”

王翠永的解释,有些“火上浇油”。“你这一个月都没怎么回家,春节咋还要值3天班?必须把我排上,我是看着林子长大的,林海就是家人,守着它们也是团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争取到满意的结果后,王树林把暖贴贴满全身各个关节,戴上棉帽,穿上棉衣,踩上棉鞋,仿佛一位全副武装的战士,迎着寒风,奔向林海。(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