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权威访谈|李红录:为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出实招

2023-01-26 06:1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出实招

——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红录

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声,为民营企业家服务,为民营经济发展助力?日前,记者采访了河北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红录。

记者:民营经济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支撑。请谈谈河北省工商联如何结合自身职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李红录:河北省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的助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系列政策和我省“1+20”一揽子政策举措,向全省各级工商联执委、所属商会和会员企业发放9.57万册“1+20”政策汇编,积极推广“惠企政策一点通”小程序,扩大惠企政策的知晓度、覆盖面。

通过召开全省工商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2022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组织“送政策、增信心、上项目、促发展”活动,举行小微企业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银企对接会、政企“面对面”座谈会等,助企纾困解难。

通过多方协调对接,加入省标准化委员会,加强与省委军民融合办、省科协的沟通协作,以及与6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加大对民营企业政策引导和服务力度,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上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紧紧扭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牛鼻子”,以高质量投资稳当前、增后劲。请问,省工商联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李红录:省工商联发挥密切联系民营企业、商会的独特优势,借助河北的异地商会、省外的河北商会,广泛宣传我省投资环境和招商政策,推动商会和民营企业在河北投资兴业。

利用全国工商联所属商会负责人培训班在保定市举办的契机,配合保定市举行全国“百家商会进保定”活动。与会商会和企业代表与保定签署10个友好合作协议。

借助清华大学未来科技2021级学员在石家庄市学习培训的机会,组织我省部分商会会长、企业家副主席与清华大学企业家学员对接、交流,推介河北投资环境。

建立《省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执委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台账》,鼓励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执委扩大投资,开展以商招商,带动全省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实现更大发展。组织部分商会、民营企业赴正定县、高邑县、井陉矿区等地开展投资考察活动,协助地方政府招商引资。

记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请问,如何引导民营企业家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红录:我们联合多家媒体开展了“高质量发展·冀商行”主题宣传活动,邀请30多位民营企业家接受访谈,宣传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通过在省工商联宣传载体开设专栏、征集民营企业家感想体会、向全国工商联推荐典型企业等,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树立可学可比的典型,激发企业家爱国创业热情。

举办系列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暨素质提升培训班、创新发展暨军民融合培训班、商会党建引领培训班等,线上线下培训民营经济人士近万人次,提高了企业家综合素质。

记者: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工商联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辟新赛道,做出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李红录: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典型宣传和举办系列民营企业家培训活动,不断增强民营经济人士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机制。打破政企沟通障碍,利用“数字工商联”建立民营企业诉求收集、受理、推送、办理的工作平台,推动民营企业困难问题有效解决。

服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举办“政策大讲堂”活动,开展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100强认定工作,深化与公检法司的合作机制,落实与有关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围绕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打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壁垒,构建畅通桥梁。

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回报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回报家乡专项行动,指导各地积极培树典型,增强示范引领效应。

加强工商联组织体系建设。提高县级工商联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工商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把工商联建成“民营经济人士之家”。(河北日报记者刘冉)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