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看!辛集这个村的“年味儿”!

2023-01-28 16:42:59 来源:辛集融媒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画农民画,说心里话。辛集市天宫营乡王下村的农民画家将春节传统习俗和浓浓的“年味儿”通过充满乡土气息农民画描绘出来,营造春节的喜庆氛围。


20世纪80年代,辛集市王下村成立了全国首家女农民画社开始集体创作农民画,从碾子到锅贴饼子,从晒麦场到养鸭人家,她们把自己最熟悉的农民生活、乡土风情等题材和故事以鲜活的形象描绘到画纸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王下村农民画”。

在农民画研创推广中心,农民画家们早早地就来到画室,裁画布、调颜料、打底稿、着色调,一幅幅画作中“年”的喜庆气息扑面而来。

王下村农民画家王小俊介绍,农民画的特点主要是色彩艳丽,锄地的,推车的,看戏的,画面比较直观,一看就知道是干什么的,基本取材于身边的人、事以及民俗等。

辛集农民画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它构思奇巧,不拘一格,不讲透视不循比例,凭作者对客观事物的感受恣意发挥,形成了“拙中见巧,俗中见雅”的独特艺术风格。(王俊、崔璨)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