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市3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涉基础数学、细胞生物学、工程力学

2023-01-28 16:41: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汇聚创新优质资源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石家庄市3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为进一步汇聚创新优质资源,提升全省原始创新能力,省科技厅日前公布了首批批准建设的6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由石家庄市推荐申报的3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据悉,河北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是河北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开展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理论研究、聚集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学术合作交流的基础研究基地。主要面向基础学科发展前沿开展前瞻性、引领性和独创性基础理论研究,稳定支持一批基础研究人才潜心探索,鼓励跨领域、跨学科交叉研究,促进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争取重点领域取得原创性成果突破,努力打造开放创新、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学术高地和人才高地。

此次石家庄市获批立项建设的3个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均依托省重点支持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申报的学科具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建有省级学科重点实验室,研究水平在全省同类学科中具有领先优势,已取得国内外同行认可并具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并拥有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等科学家队伍。
其中,河北省基础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依托河北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建立,瞄准数学科学重大国际前沿问题和学科发展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面向制约核心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针对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国防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数学问题开展研究。
另外两家研究中心同样依托高校建立,涉及的学科有所不同。河北省细胞生物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依托河北师范大学生物学学科建立,面向现代农业和人民生命健康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生命科学研究世界前沿领域,围绕“动植物细胞信号调控的分子机制”这一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实现重大原始创新和理论突破。河北省工程力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依托石家庄铁道大学力学学科组建,面向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围绕先进智能材料与结构的力学特性和振动机理等方面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
据了解,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后,各研究中心将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建设,面向河北省和石家庄市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基础数学、工程力学、细胞生物学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科学探索,催生一批原创性成果,为石家庄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新年新起航,2023年,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强石家庄市3个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的归口管理,进一步加大支持3个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力度,主动创新管理运行机制,积极开展高层次对外合作交流,努力将3个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数学、工程力学、细胞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推动涌现出更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石家庄日报记者 赵艺)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