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平乡一村庄连续8年春节给优秀学生发红包

2023-01-28 19:5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不比阔气比公益 捐资助学新年俗

河北平乡一村庄连续8年春节给优秀学生发红包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杨午)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天色微亮,平乡县贾村的父老乡亲齐聚村里的文化小广场,由村教育基金会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捐资助学活动。这样的春节“新年俗”已连续举办了8个年头。

图为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村民们自觉排成一队,少则100元,多则千元不等,纷纷踊跃捐款助学,共募集善款8800元。随后对2022年度村里的优秀高中生、大学生颁发200元到1000元奖学金,并向困难家庭学生颁发助学金。同时,对培养出优秀学生的家庭授予“教育功勋家庭”锦旗。

胡艺康同学现在安徽工业大学读书。2022年,他由于学习努力,表现突出,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这一次,贾村教育基金会为他颁发奖金1000元。“感谢父老乡亲对我们的认可和关怀,我们要怀着感恩之情,学成归来报答家乡。”他说,自己一定更加勤学上进,为村里的孩子们做好榜样。

贾村教育基金会创立于2016年,发起人是荣获“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的贾村教师胡清汝,“创立教育基金会的缘起非常简单,就是对村里的优秀学生进行奖励,并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四世家传,一门师表,两万弟子”——过去的70多年里,胡清汝家庭四代人里出了20位乡村教师,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胡清汝说:“点燃孩子们的希望,放飞孩子们的梦想,是老师的责任。”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贾村教育基金会创立8年来,共组织村民捐资96600元,奖励优秀学生153人。其中,奖励大学生68人,高中生85人,发放奖金共计69000元,给87个家庭颁发“教育功勋家庭”锦旗。此外,还资助3名生活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贾村教育基金会的创立,使全村尊师重教的氛围更加浓厚,进而带动贾村成为一个“教育村”。“穷啥也不能穷教育。为村里的百年大业投入,全村人争先恐后。”贾村党支部书记王孟辉介绍,目前,村里有56人从事教师职业,有4个家庭获得“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称号。村民们表示,希望这种重视教育的好风尚能在村里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