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满江红》电影引热议,“贺兰山”真有可能在河北磁县

2023-01-29 17:30:14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满江红》称霸今年的春节档,南宋名将岳飞的同名词牌成为热搜,岳飞的故乡汤阴也推出了“背《满江红》免门票”活动。与此同时,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不可避免地再次摆在了人们面前——岳元帅欲“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中的“贺兰山”,到底在哪里?

清康熙二十四年州境图

三处“贺兰山” 谁是“正牌”

自古以来,中国都是资源丰富,山脉众多,其中同名异地者数不胜数,而具体到“贺兰山”,形成共识的有三处。

首先,自然是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一带的贺兰山,也是最为著名的一个。1000年前贺兰山脚下的一场大战,奠定了北宋、大辽和西夏的江山版图。

其次,是位于河北邯郸磁县(古称磁州)的贺兰山,距离岳飞的故乡汤阴不到百里。西依太行,北靠古赵,东接邺城,南临殷都(相州),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赵简子便在此地筑城,作为邯郸的南门户以抗强秦。宋金时期,著名将领宗泽奉命驻守,成为抗金的重要防线。岳飞曾在这一带征战多年,因此有相当一部分人士认为这里才是《满江红》一词中的“贺兰山”。

另外一个贺兰山位于江西赣州。清康熙59年(1720年)《西江志》记载:“贺兰山在府治西北隅,旧名文壁山。”也是岳飞南渡黄河之后,惟一到过的“贺兰山”。

经典的“三选一”,究竟哪里才是“正牌”呢?主流声音依然是“宁夏一带的贺兰山”,尽管还要面对“岳飞从未到过那里”“攻打金国怎么跑到西夏去了”等质疑。更有好事者抛出了“绝杀之问”——如果你只差0.5分考上清北复交,而试卷上只剩下一道1分的填空题,“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中的贺兰山在哪里,你会填什么?标准答案就摆在那里。

磁州贺兰山,岳武穆的重要一页

虽然标准答案是约定俗成的“宁夏贺兰山”,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磁县贺兰山并非没有逆袭的可能,在岳飞《满江红》一作注释中,贺兰山一词往往会加上一句“一说是邯郸磁县境内的贺兰山”。

遥望贺兰山

磁州贺兰山原名西山,位于县城西北15公里,为太行山余脉,东起马头镇车骑关,西至磁县林坛镇李兵庄,北临牤牛河(古名贺兰河),东西长10余公里,南北宽1-2公里,海拔最高186.7米最低114米。宋景德二年(1005年)因贺兰真人隐居于此易名为“贺兰山”,较岳飞诞生的崇宁二年(1103年)早98年。近年来由于行政区域的调整,贺兰山不再属于磁县,而是划归邯郸市冀南新区。

在岳飞短暂而辉煌一生中,“磁州贺兰山”占据了重要一页,也是他早期戎马生涯的活动中心。据相关资料记述,岳飞宣和四年(1122年)由汤阴经磁州贺兰山前往真定(现河北正定县)从军,至靖康元年(1126年)南渡黄河,曾经6次往返于此,驰骋在北起真定南至黄河的广袤区域。岳飞后来的北伐计划,磁州贺兰山也是决战之地,过了此地直至燕京再无险可守,从而可“直捣黄龙府”。

历史书上记载的磁县贺兰山

多年的征战,自然也留下了许多传说和遗址。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磁州志》记载:“岳城在州西南,宋岳飞驻兵处”;民国《增修磁县县志》记载:“岳城在县西南三十五里。宋建炎初,岳武穆曾驻兵于此”,村北有岳飞驻兵遗址,俗称“岳飞寨”。附近的东候召、西候召、小候召三个自然村,相传因岳家军在此等候圣旨而得名,东、西候召之间的“讲道沟”,相传为岳飞向部队晓谕大义的地方。

由此可见,无论是地理位置和军事要塞,还是岳飞的熟悉程度和史料记载,《满江红》一词中的“踏破贺兰山缺”,磁县贺兰山都显得顺理成章。

宁夏专家认同“磁州贺兰山”之说

有趣的是,虽然《满江红》中的“贺兰山”时至今日依然没有明确定论,但是宁夏方面的专家,已经认同“磁州贺兰山”之说。

2015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社科院原副院长、知名史志专家吴忠礼等人,对磁县贺兰山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当地相关人士座谈。吴忠礼认为,岳飞从未到过宁夏贺兰山,现在的“标准答案”难免有张冠李戴之嫌。地方志没有揭示历史规律的责任,但有记录历史史实的义务,故而主张实地考察岳飞抗金活动区域的磁县贺兰山,考证“踏破贺兰山缺”究竟是实指还是虚指。在听取发言、观看志书、现场考察和分析历史背景后,宁夏专家对“磁县贺兰山”的观点表示充分认同。

宁夏专家考察磁县贺兰山

关于“贺兰山”所在地区,注定还要争论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没有更多史料支持的前提下,标准答案只能暂时是“宁夏贺兰山”,未来的走向不妨留给学术界去求证。专家称,公众应多关注《满江红》抒发的浩然正气和英雄气质,如果一味按图索骥找地名,难免有刻舟求剑、本末倒置之嫌,实在没有多大意义。(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旭光)

责任编辑:刘丽普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