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当前小麦苗情、墒情如何?怎样管理?定州农技专家现场指导

2023-01-30 10:11:50 来源:定州融媒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及时准确掌握定州市冬小麦春季返青生长情况,科学指导冬小麦春管工作,1月28日,定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植保站、种子站、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多名农业技术专家对冬小麦返青苗情、墒情开展调查,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在杨家庄乡小陈村,农业技术专家们细致查看了小麦苗情及长势,对不同播期的小麦叶龄、分蘖、根系发育、土壤墒情、病虫害等情况进行考察记载,详细解答了群众农业生产中的难题困惑。

随后,技术人员来到南城区街道、叮咛店镇、李亲顾镇、高蓬镇、西城乡等地田间地头,开展了早春苗情“三查”行动,实地考察了不同地块、不同品种、不同作业方式下小麦的苗情、墒情等情况,并与农户现场交流了田间管理措施。

“小麦一怕胎里旱、二怕三月寒。对出现旱情的地块,适时浇水,对长势偏旺的地块,采取镇压、化控等措施,抑制过快生长,降低‘倒春寒’可能造成的损失。”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吴永山说。

据了解,当前定州市冬小麦苗情总体好于上年,但长势不均匀,苗情复杂,部分地块墒情不足,经过漫长的冬季后,幼苗进入迅速生长期,对养分的需求量明显加大,目前正是加强田管、促进苗青转化升级的关键阶段。因此,要搞好肥水管理,重点防旱防寒,近期未冬灌的地块应及早进行镇压,封合地面裂隙,提墒保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对冬小麦生长情况进行监测,制定春季管理技术措施,抓好早春病虫草害防治工作,为今年全市小麦稳产增产提供技术支撑,夯实夏粮丰收基础,为农户搭好夏粮丰产架子。”定州市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王荣欣说。(刘子祎、孙悦美)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