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回家乡|河北献县小屯村:传统民俗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3-01-31 06:2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传统民俗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在沧州市献县小屯村

1月28日午后,听说附近村里有一场传统民俗活动,记者驱车来到家乡献县的河城街镇小屯村。

“过年贴窗花是我国一项传统习俗,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还寄托着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今天,我来教大家剪几个简单易学的作品。”走进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室,一张圆桌旁,县级非遗传承人李文丽正为村民们讲解春节剪纸习俗。她一边说,一边拿起一张红纸折了起来,只见小巧的剪刀游走于纸面之上,深深浅浅、轻轻重重,不一会儿,一个憨萌可爱的小兔子形象便呈现在大家眼前。

“真好看呀!李老师,我也想跟着学一下。”17岁的张宸嘉是一名高中生,听说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剪纸活动,早早就来到了现场。

“福兔纳春”“平安吉祥”“年年有鱼”……在李文丽的指导下,村民们纷纷动手学习,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铺满桌面。

“今年,我们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各功能场所,邀请书法、绘画、剪纸等老师、名家与群众一起,写福字、剪窗花,共同分享传统文化的魅力。”献县县委宣传部一级主任科员赵侃介绍,春节期间,他们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希望让大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过一个文化年、特色年、欢乐年。

不只是春节假期,2022年以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中,献县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围绕服务群众的宗旨,该县积极打造以红色基地、非遗展演、文化传承、爱国主义、平安法治、点亮童梦、旅游新风、社区共建为主题的“八大品牌”文明实践基地。宣传宣讲、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如今在献县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群众可参与的活动越来越多,深受大家好评。

不知不觉中,剪纸活动已接近尾声。拿着自己的剪纸作品,张宸嘉很是兴奋:“没想到,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就能剪成这么美妙的作品,我要把它拍下来发到同学群里,让大家一起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

“今年,我们将继续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真正成为老百姓门口的‘精神加油站’。”赵侃说。(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