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快评|春节档电影市场不止“开门红”

2023-01-31 06:4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至27日)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这份成绩单在中国电影史春节档票房榜上排第二位,行业内外皆拍手称喜。

电影市场“开门红”,不仅体现了电影行业强势复苏,同时也被视作国内消费市场回暖的信号,因此受到特别关注。除了令人惊喜的高票房外,今年春节档的成绩单上,还有很多信息值得详加分析,以期为电影行业乃至文化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考借鉴。

今年春节档,可谓双强争霸,梯队明显。春节档电影市场历来是兵家必争的关键一战,观众能够从中感受到中国电影业竞争之激烈。“名导+明星”的流量模式,已然成为《满江红》这类商业片的制胜法宝,目前该片总票房已突破33亿元。《流浪地球2》这类在硬科幻等新领域持续“拓荒”的作品依然表现优异,该片票房已过26亿元,既展现出制作方市场策略的成熟,也反映了中国电影观众越来越开阔的文化消费视野。更难能可贵的是,两强夹击之下,其他优秀影片亦表现抢眼。据灯塔专业版,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票房已超9.77亿元,刷新中国电影史春节档动画片累计票房纪录,该片也成为“熊出没”系列票房第一的影片。动画片《深海》延续中国动画新生代的顽强斗志,高扬“情怀+技术”的理想旗帜,征服了属于自己的铁粉群体。

春节档电影类型多元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电影市场日渐成熟。在电影创作领域,对精品和经典的执着,集中体现着中国电影从业者正在走向自信自强。以电影《无名》及其导演程耳的遭遇为例,在重重压力下目前该影片票房已过6亿元,且口碑回升、关注度增加,可视作中国电影行业迎难而上的一个典型案例。

如今,观众已不再把有艺术追求的导演或演员简单地贴上“文艺”或者“商业”的标签,创作者也不再讳言自己的艺术理想与票房压力。此时的电影,才真正回归了它文化消费品的本来面目。在2023年春节档成绩单上,我们不仅看到以票房定胜负的结果,更意识到这场起伏跌宕的龙争虎斗留在电影史上动人的一笔,恐怕不是那傲人的数字,而是中国电影从业者们在面临发展难题时,通过一系列创新、坚守踏响的铿锵足音。

毋庸置疑,2023年春节档电影市场不仅斩获可观票房赢得“开门红”,在观众口碑上也拿到了高分,或许这也正是对中国电影人创作观和产业发展观的一种认可和引导。(河北日报记者刘采萍)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