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博物院春节文博活动精彩纷呈

2023-01-31 07:0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观展览 赏非遗 品文创

河北博物院春节文博活动精彩纷呈

小朋友们参与体验“文物成语号”活动。河北博物院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史晓多)丰富多彩的展览、热闹喜庆的非遗展演、独具特色的社教活动、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春节期间,河北博物院依托文物资源,推出“福兔贺岁 潮趣河博”2023癸卯兔年春节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往观赏,“博物馆热”持续升温,河北博物院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

河北博物院里,“玫瑰国度——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人气最旺。展览汇聚叙利亚9家博物馆精美文物,特别选取敦煌研究院等3家国内文博机构部分藏品共同展示,展品数量达198件/组。“本次展览是河北博物院在春节期间为广大观众精心准备的一场异国文化盛宴,旨在为广大观众介绍叙利亚悠久灿烂的古代文化及亚洲各国‘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文化特质。”河北博物院陈列展览部主任助理张永强说。

除展览外,多元化的艺术体验活动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为期3天的“河博打卡季”系列活动,吸引了2500余名观众参与“打卡”,一起感受博物馆的奇妙魅力。线上活动“文物超链接”,通过文物讲故事、聊知识、说经典,分享背后蕴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宅”在经典里的文化和观众做朋友。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博课在河北博物院生动开讲。许多家长带着孩子现场参与体验“文物成语号”活动,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福兔呈祥贺新春”“欢欢喜喜贴春联”“吉祥如意剪窗花”……河北博物院开展的“博物馆里闹新春”活动,融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拓展了文物活化利用途径,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小朋友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老师,我想用红绳编一个手链。”“老师,你看我这样印的对不对?”不久前,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在河博举行,武强木版年画、行唐剪纸、涿州绳结编织技艺、邢氏刺绣等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集中亮相,传承人现场花式秀绝活儿,小朋友们通过体验参与非遗制作,感悟匠人匠心。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非遗年货市集”“玉兔迎春戏剧展演”“写福字送春联”等多个板块内容,好看、好玩、美味、有趣的非遗项目齐聚一堂,让市民共享非遗之美。

春节期间,河北博物院“冀”驿主题邮局、“香”约河博文创品牌店,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挑选兔元素文创产品。红包封面、动态表情包、壁纸等系列数字文创大礼包,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据悉,河北博物院此次春节活动自1月12日启动,将持续至2月21日。活动期间,“潮”展、“潮”玩、“潮”学、“潮”购、“潮”享等五大板块19项活动陆续推出,带领大家体验河北博物院的文化气息、精彩创意和人文关怀,让春节更有年味、更有趣味、更有文化味。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