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丨“我为农民做长工,我让农民变股东!”

2023-01-31 14:03:4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为农民做长工,我让农民变股东!”

——滦州市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见闻

1月27日,五九第一天。走进滦州市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大院,牧神8行玉米收获机、顺帮饲料打捆机、雷肯液压翻转犁、约翰迪尔2104拖拉机、军垦重复式花生清选机等处于冬歇期的几十台大型农机具昂首矗立,威风凛凛,像一个个打了胜仗的大将军。的确,自2011年成立以来,百信花生种植合作社凭借投身新农村广阔天地的豪迈热情,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取得了一系列不俗业绩。

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3000亩的种植基地和2万平方米的仓储场所,主要从事高油酸花生新品种新技术科研试验、引进推广,土地规模化托管、全程社会化服务等产业。去年,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的20万亩高油酸花生普遍获得大丰收,种植区辐射河南、辽宁、新疆等地,年经营收入近1.2亿元。理事长郭秀云介绍,合作社以“我为农民做长工,我让农民变股东”为经营理念,“百信农合”成了滦州农民心目中叫得响、顶呱呱的品牌。

2011年,从企业下岗的郭秀云创办了“百信农合”,在全国率先推广高油酸花生种植,走出了一条村企联建的新型产业发展之路,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

规模化经营。合作社拥有62个分社、社员1.8万户,村级土地托管服务站316个,农业服务队员200人,土地托管面积达14.1万亩,是全省最早推广高油酸花生种植的农业合作组织,已辐射河南、安徽、新疆、河北四省(自治区),托管种植面积达20万亩,为目前全国最大的高油酸花生种植示范基地。

专业化发展。合作社主导或参与制定了多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组织13家单位联合成立“河北省高油酸花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先后承接“国家农村综合改革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全国高油酸花生品比试验”“省级高油酸农业标准化示范”等多项试点项目及试验任务,成功转化高油酸花生品种权“冀花11”“冀花18”。

社会化服务。创新推行土地半托管+全托管+土地入股的“百信2+1梯次服务模式”,托管后每亩土地成本降低100元,增收400元,被誉为农业经营机制上的“小岗式创新”,并入选了第二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

滦州市杨家院村村民甄广艳说:“我把土地托管给了合作社,收入比以前多。现在还在合作社上班,每月有钱挣,合作社还给上了养老保险,没了后顾之忧。”合作社会计王红梅说:“2017年我下岗后来到百信合作社工作,当时孩子还上小学,老人生病、病故,郭总忙前忙后,给了很大帮助,也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工作平台,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谈及未来发展,郭秀云表示,合作社要抢抓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在不断扩大规模中加强与中国农科院、河北农科院等院校合作,尽可能多地承担国家、省市农业技术综合实验项目,推广高油酸花生及农药、化肥、生态防控试验示范任务。逐步发挥智慧农场、田间气象站、农业机械GPS定位系统等,实现物联网技术准确监测农机作业面积、效率、精准度、种子投入量等数据,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造一流品牌,延伸产业深加工链条,不断提升农民收益。(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孙美)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