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丨人勤春来早,牛城“新农人”干劲足

2023-01-31 14:06:27 来源:邢台新闻传媒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春伊始,太行山脚下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在蔬菜大棚里,菜农忙着采摘、装筐;蜜蜂养殖农场内,养蜂人订单赶制忙;生态草莓采摘园里,村民忙着摘“莓”掐叶……牛城的新农人们热气腾腾地忙活着,对新一年的好收成信心满满。

蔬菜大棚忙采摘 增收致富有盼头

1月30日上午9点,走进邢台经济开发区计春家庭农场的蔬菜大棚,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装筐,菠菜、油麦菜、茴香等大批新鲜蔬菜迎来丰收。

“我种的这些菜,化肥一点儿都没用,用了酵素肥,蔬菜实现增产,品质也特别好。”善下村53岁的赵计春边收割菜边说,丰收的喜悦涌上眉梢。

“年前和年后,正好是蔬菜销售的旺季,各大批发市场和超市都需要备足蔬菜,我们要趁这个节点抓紧时间收割蔬菜,供应市场。”赵计春说道,一年忙到头,我们就盼望过年,菜好卖能多赚点钱。“瞧,我家的大棚蔬菜长得多好,看着心里就高兴!”

目前,赵计春现有9栋蔬菜大棚,依托蔬菜大棚种植基地与市场、超市、饭店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畅通了销售渠道,也促进了菜农增收。

二十多年来,赵计春去过山东、甘肃等地区学习种植知识,积攒了不少独特的种植经验,种出的蔬菜品相好、口感佳、耐储存,配合诚实守信的生意理念,让他的蔬菜在全市各超市很受青睐。“今年准备种些新品种,比如特色辣椒,听说深受市场青睐,我必须跟紧脚步。”

对于每一位上门来“取经”的农户,他总是将自己的种植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对方。为了带领大家共同增收致富,赵计春甚至把自己的销售信息和渠道分享给村民,帮助村民致富。

蜂蜜的订单越来越多 我也越干越有劲

“每天都要观察蜜蜂的状态以及查看是否有病虫害,如蜂体色暗淡、躯体卷曲……”1月30日,在信都区蜜德福蜜蜂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赵志国头戴防护帽,正在教授前来学习养蜂知识的蜂农。

赵志国小心翼翼地从蜂箱中取出一格蜂巢,一片小小的长方形蜂格上,爬满了密密麻麻的蜜蜂。他告诉记者,他家是祖传百年的养蜂场,延续了3代人。目前,他们家族有两个蜜蜂场,一共养着500多箱蜜蜂,是邢台市信都区最大的养蜂场。

“快递初八才开始接单,很多春节期间的订单这几天都可以陆续发走了。你看,这5桶蜂蜜是发往广州的订单,上午就能装车发走。”赵志国看着一罐罐黄澄澄的蜂蜜露出了笑容。

“咱这个蜂蜜好,纯得很,蜂群放在山里,蜜源好、无污染。”太行山植被茂盛、蜜源丰富,养蜂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赵志国把这些个蜜蜂当做宝贝,尽管现在是冬天,不是产蜜的时期,他仍然每天早晚两次地检查这些蜂群,“再过三个月,这些蜜蜂都要开始‘工作’了,在这期间不能出一点差错。”

“蜂蜜的订单越来越多,我也越干越有劲。”赵志国说,通过互联网平台,我们的蜂蜜的销路就更广了。很多顾客通过互联网平台下单,我们坐在家里就可以发快递,十分方便。未来,我们依然会坚持品质,把蜂蜜做得更好,更精,让我们家的蜂蜜可以走得更远,让全国各地的朋友都尝到大山里面的纯天然的蜂蜜、蜂王浆、巢蜜等蜂产品。

草莓园里春意浓红红火火日子甜

眼下正是大棚草莓上市的季节,1月30日,邢台市南和区的小吴生态草莓园内一派生机。采摘园里,一颗颗成熟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诱人。负责人吴志峰忙着去除老叶、枯叶,他的家人为线上预订的顾客采摘草莓并打包,俩人忙得不可开交。

“在春节期间带孩子过来草莓园,让孩子亲自来采摘,让孩子也能体验到采摘的乐趣,感受收获的成果。”市民张彩霞带着孩子来到采摘园,挑选最大最红的草莓放进自己的采摘篮中。

“今年草莓成熟的晚,最近几天天气都很好,草莓长势比较好,果大又甜。春节期间,来的人特别多,他们都反映我这草莓特别好吃。”吴志峰高兴地说,预计这茬草莓挂果时长一直能持续到今年6月份。

草莓销量不断,让吴志峰喜笑颜开。他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后是草莓第一波销售高峰,想要抓住商机让草莓园迎来新春“开门红”,就必须把这些草莓照料好。吴志峰立足于无公害、纯天然的种植理念,草莓采摘园始终坚持绿色种植,颇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每逢草莓采摘旺季,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下一步,我们会不断学习、更新、创新,把采摘园做好做大做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草莓采摘园的游客会更多。”说起未来的发展,吴志峰满怀信心。

记者:乔段段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