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百姓看联播·时事 | “端菜”变“点菜” 老房子改出新感觉

2023-02-01 13:10:46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区路不平,楼道灯不亮,电动车没地方充电……这些老旧小区的通病,如果你也遇到过,下面这个消息你可得好好听听: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里说,咱们省印发了今年的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其中就有老旧小区改造,全省要改1816个小区呢。

今年要改的这批老旧小区,大部分是20多年前建造的。想知道你家小区在不在列,可以上居委会问问,还可以登录当地住建部门官网查查。

老旧小区改造这活具体怎么干,政府早就给了说法。水电气暖路信、楼体修缮、停车位增设、电动车充电,都是改造重点,另外还会推进加装电梯。

说了这么多,怎么才能改到咱老百姓的心坎上?有一个做法叫“三个80%”:小区能不能改、怎么改、改得怎么样,必须都得让80%以上的小区居民同意才行。

比如保定的鹏润四季小区,去年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后,社区书记就和当地住建局的同志挨家挨户去走访,小区里总共200多户,每家去过不止一趟,为的就是摸清居民需求,制定改造方案。

施工的时候,他们每周还会到现场进行调度,解决实际问题。现在小区里畅通了供水排水管道,粉刷了墙体,加上了保温层。大家都说这可不是政府“端菜”,端啥吃啥,而是咱自己“点菜”,想吃啥就点啥。

用“点菜”取代“套餐”,让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得不光有人情味,还“内外兼修”。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经开始了,你家的小区怎么改,赶紧喊上街坊邻居拉“菜单”吧!

主播:迟霄航

文案:闫思宇 杨亚红

摄像:田正

后期:武新杰 张笑宇

海报:韩建强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