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记者回乡记 | 塞外“小城”的变与不变

2023-02-01 16:5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余妍

终于回来了!熟悉的塞外小城,我的家乡,张家口。

一下高铁,便感受到了城市里浓浓的年味。过年家家户户挂彩灯是张家口独特的风俗,从火车站到家里,一路上满眼是彩灯,树上挂的,市民家里映照出来的,加上城市各种装饰彩灯,张家口俨然一座梦幻的不夜城。

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过春节。余妍摄

这些年在外求学上班,回来得很少。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再次回到这座小城,扑面而来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小到大记忆最深的是窗边呜呜怪叫的大风。人们经常调侃:“张家口一年只刮两次风,一次刮半年。”现在,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张家口的森林覆盖率提高,自然环境有了很大改善,风也柔和了许多。

节日氛围浓厚的张家口街道。余妍摄

冬奥会的召开,让张家口这座城市进入发展快车道。高铁开通带来出行便利,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城市绿化美化提升。在城里走走看看,城北耸立的大境门,城西赐儿山上的云泉禅寺,市中心灯火映照的堡子里,古典与现代,厚重与时尚,在这里碰撞交融又完美结合,整个城市拥有了独特的魅力。我印象中的塞外“小城”,已经凤凰涅槃,成长为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都市。

市民在大清河冰面上玩耍。余妍摄

虽然有些陌生,这座城市对我来说,又是那么熟悉。

贯穿城市的大清河,仍是孩子们的冰雪乐园。冰上传来欢声笑语,让我又回到小时候坐上父亲做的冰车在河面上肆意玩耍的快乐时光。

新年第一天,我跟随父母到爷爷家拜年。爷爷已是93岁高龄,16岁从四川老家参军,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小时候,是他接我放学,给我讲战斗故事,周末带我到广场玩耍。这一切是那么的温馨和熟悉。

正午时分,一家人举杯,开启了新年的第一顿团圆饭。按照惯例,我拍下一张照片作为留念,希望这一刻永远留在记忆中。

大爷(左一)、爷爷(左二)、父亲(右一)举杯庆团圆。余妍摄

我的家乡,我的亲人,陪伴我长大,目送我远行。可无论走多远,家乡和亲人总是在远方伫立,为我祈福。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