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记者回乡记 | 千年古塔下的美好时光

2023-02-01 18:1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边义婷

腊月二十九,带着行囊走出定州西高铁站,打车直奔我家。一幢幢在建大楼拔地而起,让人生出一丝陌生感。和司机唠了几句,口音立刻调整为乡音模式。车窗外闪过一座白塔,记忆的闸门瞬间打开,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

我的家乡定州历史悠久,春秋时期齐国宰相管仲在此筑城,距今已有2600多年。在定州市中山路附近,高83.7米的开元寺塔建于北宋,距今也有一千多年历史,素有“中华第一塔”的美誉。

小时候,我家住在农村。除夕之夜,总喜欢跟着奶奶在土灶前烧火煮饺子,奶奶一边往灶里添柴,一边绘声绘色地跟我讲民间那些光怪陆离的传说。“定州塔下有口井,井里有个鲇鱼精,建高塔就是为了镇住它。”我坐在一旁,听得津津有味,满脑子都是塔、鲇鱼精,期待能够进城去看看那座神秘的塔。

开元寺塔。边义婷 摄

2000年春节,我跟着父亲到城里走亲戚,巧的是就在塔的后身,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开元寺塔。那时,塔身正在维修,到处都是脚手架,无法一睹它的真容,但其雄伟的身姿却深深刻印在我的脑海中。回家后我跟爷爷吹牛,说长大后要给他建一座像“定州塔”那么高的楼,站在楼顶,伸手就能摘到星星。可惜的是,长大后我没有学建筑,爷爷却变成了天上的星星。

后来,我进城读高中,学校就在中山路北侧,与开元寺塔南北相望。三年里,高塔见证了我每天清晨跑步早读,晚上伴着微弱的手电光温习功课。

图为2014年在旧一中操场拍摄的开元寺塔。

2014年高中毕业,我告别开元寺塔,去另外一个城市读大学,旧一中也拆除搬到了新校区。高塔周边新建的崇文街热闹非凡,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开元寺塔愈发显得年轻。

2015年,我家从农村搬到城里,每次从外地回家都要去塔下转一转。转眼间,高中毕业已8年,看过外地不同的风景,总觉得不及开元寺塔真实。因为我知道,无论走多远,它一直在那里静静地等我回家。

今年正月初三,我带着外甥女到开元寺塔附近游玩,她开心地在广场上跑着笑着。我们周围人潮涌动,市民和游人在阳光下看鸽子、放风筝、拍照片,享受着美好的时光,古塔则像一位古朴、慈祥、历经沧桑的老人,目视着这所有的一切。

古塔千年的故事正在续写,而故事里有我,有你,有他。

IMG_20230127_180317.jpg

图为2023年1月27日拍摄的开元寺塔和开元寺大街。边义婷 摄

责任编辑:边义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