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稳经济 促发展·权威访谈|奋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访省政协副主席、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

2023-02-02 05:4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奋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

——访省政协副主席、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要求,沧州如何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沧州篇章?日前,省政协副主席、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接受了河北日报记者采访。

记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深入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沧州贯彻落实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康彦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要求,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沧州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突出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抓实项目招商,做强实体经济,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推进沿海经济发展、开发区提档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安全发展等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着力打造实力沧州、开放沧州、数字沧州、文武沧州、信用沧州、平安沧州、幸福沧州、美丽沧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沧州篇章,加快建设具有竞争力、吸引力、承载力的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沧州贡献。

记者:作为全省三个沿海城市之一,沧州市如何做好“沿海文章”,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

康彦民:“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是省委赋予沧州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深入落实省委要求,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推动沿海经济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加快打造开放沧州和临港产业强市。一是突出完善港口功能,加快推进总投资超500亿元的系列码头和铁路专用线建设,深化与上港集团合作,推动黄骅港向现代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转变。二是突出做强临港产业,以绿色化工产业为主导,加快河北德谊生物科技、中化化工新材料基地等超百亿元项目建设,抓好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三是突出扩大对外开放,发挥沧州国际传播“一中心两平台”、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沧石欧”国际班列等平台作用,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四是突出绿色、低碳、智慧发展,依托沿海风能、光能及海水资源,大力发展制氢、制氨产业,构建绿色能源体系、绿色用能体系,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港口智慧转型和企业数字化改造。

记者:沧州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节点城市,如何更好发挥区位优势,扩大与京津雄合作,努力在对接服务中加快发展自己?

康彦民:我们将牢牢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聚焦产业、交通等重点领域,全面加强与京津雄对接合作,努力实现错位发展、融合发展。一是深化产业对接,依托渤海新区等5个省级对接平台,加强与京津央企、国企合作,吸引更多产业向沧州转移,努力打造央企制造业板块基地。二是深化协同创新,加强与京津科研院所合作,加快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促进京津更多科技成果到沧州孵化转化,打响“京津研发、沧州制造”品牌。三是深化交通互联,全力推进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雄商高铁以及曲港、邯港、荣乌高速沧州段改扩建等项目建设进度,谋划推进雄沧港城际铁路,全面融入“北京一小时交通圈”和“轨道上的京津冀”。四是深化与雄安新区对接,持续深化与雄安新区功能布局、生态建设等对接服务,打造雄安新区制造业协作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清洁能源保障基地和重要绿色屏障。

记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出了部署,沧州市在这方面有什么新打算?

康彦民:我们将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进一步在全市掀起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热潮。一是突出大招商、招大商,发挥招商投资促进中心、驻外招商局及各类商协会作用,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二是突出加快项目建设,坚持工作力量、资金等要素、服务向项目集中,完善项目开工、观摩制度,实施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和工作专班制,全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投产达效。三是突出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惠企政策末端落实,为市场主体提供全过程、高效率服务,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以营商环境的优化助推发展再上新台阶。

记者:沧州市24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被列入省级重点产业集群,沧州如何发挥基础优势,加快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和县域经济?

康彦民:我们将坚持以项目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以园区为载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着力打造4000亿元级绿色化工产业集群,2000亿元级管道装备、汽车及配件等产业集群,500亿元级现代物流、服装服饰、模具铸造、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二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深入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支持“揭榜挂帅”项目,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是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对每个特色产业,确定链主、市级链长和县级链长,对标国内外领军企业,强化支持帮扶,鼓励企业主板上市,打造本地行业领跑者。四是加快开发区提档升级,深入开展“入园升规技改”专项行动,提升开发区聚产业、聚项目能力。五是加快推进县城建设,全面增强县城承载能力、服务能力和保障能力。(河北日报记者张近情、张岚山、袁铮)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