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美丽河北】世界湿地日 感受“冀”之美

2023-02-02 14:23:26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2月2日是第27个

世界湿地日

今年的主题是

“修复湿地 刻不容缓”

湿地

是大自然的沉淀

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

覆盖地球表面仅有6%

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

提供了生存环境

河北省湿地资源丰富

淀泊星罗棋布 河流纵横交错

多种类型的湿地生态系统对

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被誉为“华北之肾”

白洋淀 衡水湖 南大港等湿地

更是成为河北省一张张靓丽的

生态名片

白洋淀湿地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最典型的淡水浅湖型湿地,享有“华北之肾”“华北明珠”的美誉。

如今,鳑鲏鱼等土著鱼类逐步恢复,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繁殖,“鸟类天堂”胜景再现,“华北明珠”重放光彩。

衡水湖国家湿地保护区

衡水湖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京津冀最美湿地”。

衡水湖生物多样性丰富,拥有植物594种、鱼类95种、昆虫757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鸟类332种。

大潮坪湿地

位于秦皇岛海滨的大潮坪湿地北依燕山,南临渤海,海岸线和山脉为鸟类提供了绝佳的导航坐标,加之温和的气候、丰富的鱼虾饵料资源以及大面积的森林植被,让这里成为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

广袤的海岸线上,鸟儿嬉戏觅食,翩翩起舞,勾勒出一幅美妙的画卷。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以保护怀来县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区域湿地生态环境为主要功能,是河北省重要的复合型湿地。

园区内有植物资源300余种,陆生脊椎动物236种,其中鸟类种类最为丰富。卧牛山、月亮岛、湿地博物馆等景点与广阔湿地共同组成生态科普乐园。

曹妃甸湿地

曹妃甸湿地是具有国际意义的中国北方最大滨海湿地。湿地内生物资源丰富,是澳大利亚到西伯利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和栖息场所。

百里苇荡、万顷池塘、群鸟争鸣、鹤舞鸥飞,绘成曹妃甸湿地壮美的自然画卷。因其秀丽多姿的原生态湿地风光,被国际湿地组织称为“北方独有、全国罕见,不可多得的湿地资源”。

南大港湿地

南大港湿地紧邻渤海,是著名的退海河流淤积型滨海湿地,由草甸、沼泽、水体、野生动植物等多种生态要素组成,具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

湿地面积广袤,物种丰富,风光秀美,春如翠毯,夏似绿波,秋芦若雪,冬苇赛金,徜徉其中,美不胜收。丹顶鹤、白鹤、白鹳、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大天鹅、灰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9种纷纷来此栖息。

滹沱河湿地公园

滹沱河湿地公园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总占地面积一万亩,以滹沱河林场为基础建设而成。园区位于石家庄城区北部、正定城西侧,滹沱河西段南北两岸。

公园规模宏大、景色壮丽,生态环境优良,是一处集旅游、观光、休闲、科普、养生为一体的大型城市湿地公园。

指导单位: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摄影师:谭英 赵瑞光 王大田 康同跃 李士宝 武志伟 黄旭 张保林

编辑:王昆

视觉:侯涛

编审:郭育卿

监制:谷霄燕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