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元宵】廊坊胜芳古镇:花会闹元宵 重燃烟火气

2023-02-02 18:1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胜芳花会摆会活动现场。通讯员刘向 摄

河北新闻网2月2日讯(通讯员邢亚南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传统花会闹元宵,千年古镇寻年味。今天,阔别三年的胜芳花会终于再度与百姓见面,“重燃”古镇烟火气。

上午11点半,胜芳古镇里已是人山人海。在前进大街口,随着三声炮响,胜芳花会摆会活动正式开始。中幡会、跨鼓会、高跷会、小车会、武术会、音乐会……队伍绵延数里,成为老街里一道流动的风景。

图为胜芳花会摆会活动现场。通讯员刘向 摄

图为胜芳花会摆会活动现场。通讯员刘向 摄

胜芳花会始于明,盛于清,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兴盛时有七十二道会之说。“胜芳现有花会47道,其中有31道非遗项目,包括高跷、武术、舞狮、中幡、龙灯、笙管乐等多种艺术形式。”胜芳乡艺总会负责人蔡利介绍,其中南音乐会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元宵节期间举办花会摆会活动是霸州由来已久的习俗,因疫情已连续三年停办,今年重启。从农历正月十二到十六,本地的46道花会以及来自北京妙峰山和胜芳周边的6道花会共52道花会献上文化大餐,数量为近几年之最。

图为胜芳花会摆会活动现场。通讯员陈童 摄

行进过程中,各种绝活纷纷亮相,让人目不暇接。只听锣鼓一响,一位身穿粉色戏服、手拿折扇的“花花公子”踩着一米多高的高跷上场了。他一边做着滑稽的动作表情,一边跟着欢快的鼓点辗转腾挪。“功夫实在是高,好!好!”观众们也跟着他时而紧张,时而大笑。

图为胜芳花会摆会活动现场。通讯员陈童 摄

“从小受家里人影响,就喜欢踩高跷,这是胜芳的宝贵文化遗产,希望一直传承下去。”“花花公子”扮演者俞美杰年仅19岁,已经是踩了8年高跷的老把式了。

胜芳人对传统花会的热爱坚守,是胜芳文化传承不息的密码。“时隔三年重启摆会,真的是太激动了!看了花会才叫过年,这是咱们胜芳人一年的精神气所在。”家住霸州市胜芳镇向阳街的居民王建设站在家门口看着一道道花会穿街而过,异常兴奋。

图为胜芳花会摆会活动现场。通讯员陈童 摄

傍晚时分,天色渐暗。胜芳老街上,五颜六色的LED灯串缠绕在树枝上,流光溢彩,将古镇装点得喜气洋洋。虽然今年没来得及制作大型灯组,地标建筑文昌阁、牌坊和王家大院都亮出了五光十色的“轮廓灯”,吸引不少游客打卡拍照。

“我是慕名来打卡的,体验胜芳独特的年俗,拍拍美景,也期盼新的一年诸事顺利!”古镇街上,笔者遇到专程从天津赶来的郭春梅,她正在文昌阁前与家人合影,希望沾些福气。

图为胜芳古镇里的文昌阁亮出“轮廓灯”。通讯员刘向 摄

胜芳始建于2400年前的春秋末期,是古时有名的水旱码头,至今有众多保存完好的历史遗迹和从未间断的民俗文化。在民俗文化保护中创新思路,胜芳镇坚持保护和利用相结合,推动当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胜芳灯会、花会、火神信俗、端午龙舟赛等民俗和文旅品牌,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至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