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新闻社区行丨“纵览进万家 国粹展风华”系列活动在石家庄荣盛华府社区拉开帷幕

2023-02-02 23:20:53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荣盛华府1.jpg

点击查看活动视频。拍摄、剪辑/尹润东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玉)2月2日,原本回升的气温又下降至-4℃。严寒的天气,并未阻挡住居民们的热情,在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广安街道办事处、荣盛华府社区居委会、广安街道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和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的大力支持下,由纵览新闻主办的纵览新闻社区行——“纵览进万家,国粹展风华”系列活动第一站在石家庄市长安区荣盛华府社区拉开帷幕,中共石家庄市长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郄琳和燕赵都市报社副社长武乐贤等人莅临现场。

荣盛华府2.jpg

嘉宾合影。伊新华/摄

荣盛华府3.jpg

广安街道荣盛华府社区居委会书记杜晓东为社区居民送上祝福。伊新华/摄

小娃娃社区里唱大戏

在荣盛华府社区广场,来自石家庄戏韵国粹艺术中心的小演员张紫宁,用一段精彩的枪花拉开了“纵览进万家,国粹展风华”首场活动的序幕。

荣盛华府4.jpg

正在化妆的小演员。伊新华/摄

为了保证演出的效果,小演员们12点左右便来到社区开始化妆,他们最大的14岁,最小的只有5岁,为居民表演了《卖水》《霸王别姬》《三家店》《穆桂英挂帅》等著名选段。最后压大轴的刘梓汐小朋友,今年才5岁,但已经是身经百战的“小老将”了。她在去年荣获了第2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称号,今年春节期间,又连续在河北电视台录制了3场晚会,“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穆桂英挂帅》选段,对自己今天的表演很满意,也很喜欢这个舞台。”

荣盛华府5.jpg

刘梓汐表演《穆桂英挂帅》选段。伊新华/摄

“穆桂英头上戴的叫点翠头面,现在都是用蓝色绸缎代替翠鸟毛做成,点翠头面是很有身份的人物才可以戴的。”石家庄戏韵国粹艺术中心校长马建营不仅为现场居民普及了京剧常识,还一一介绍了表演曲目的剧情。

对于小演员今天的表现,马建营评点道:“今天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小演员们的表现都非常好,临场发挥的也很好。他们都是有身段的,通过唱念课、身段课和靶子功课,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京剧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让更多人去接触,同时希望更多小朋友参与进来,了解京剧艺术,传承京剧文化。”

荣盛华府6_副本.jpg

郝翊劭表演《三家店》选段。伊新华/摄

小演员们精彩绝伦的表演让居民大呼过瘾,他们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社区居民焦先生是一名老戏迷,“这些孩子们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唱腔扮相惊艳精致,唱念做打功架十足,今天在家门口听戏很过瘾。”

荣盛华府7.jpg

活动现场居民热情参与。伊新华/摄

精彩活动闹元宵

与热闹的京剧表演相呼应的是现场数百条灯谜、精致的灯笼和绘脸谱活动,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社区居民,都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荣盛华府8.jpg

社区居民参与猜灯谜活动。伊新华/摄

“三个口不是品(打一字)”“红关公,白刘备,黑张飞,叁结义。(打一水果)”一个个颜色鲜艳的灯笼,一道道妙趣横生的谜题,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包罗万象。居民们饶有兴致,或凝神深思、或相互探讨。小朋友们跟随家长引导积极参与,猜出谜底的居民到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设置的领奖处领到了精美的奖品。

荣盛华府9.jpg

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为居民们准备了精美礼品。伊新华/摄

另一边,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做灯笼环节,孩子们看到材料高兴不已,迫不及待地拿起来开始制作,压痕、折纸、挂穗……大人孩子齐动手,不一会儿,一盏盏漂亮的灯笼就呈现在眼前。

荣盛华府10.jpg

认真画脸谱的小朋友。伊新华/摄

与此同时,石家庄戏韵国粹艺术中心的老师们一边介绍京剧文化和脸谱的由来,一边手把手教孩子们脸谱的绘制方法。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稚嫩的画笔、鲜艳的色彩和夸张的图案,用心地勾勒风格各异的戏曲脸谱。

“今天的互动活动特别有意思,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孩子特别感兴趣,大家聚在一起很有节日氛围。”居民刘女士说。

荣盛华府11.jpg

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为京剧小演员们准备了学习用品等礼品。伊新华/摄

更多精彩值得期待

在欢声笑语和意犹未尽中,纵览新闻社区行——“纵览进万家,国粹展风华”首站活动赢得了开门红。

本次活动不仅让社区居民了解了中华民族传统国粹,感受到了传统文化气息,还拉近了邻里关系,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居民赵女士说:“很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接下来,纵览新闻社区行——“纵览进万家,国粹展风华”系列活动,还将深入其他社区,服务百姓生活。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