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元宵】河北医大三院营养科雷敏:健康吃元宵 合理搭配莫过量

2023-02-03 07:2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佳节将至,我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不要忽视健康。怎样吃元宵更健康?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雷敏。

水煮最佳

据雷敏介绍,元宵外皮的主要成分是糯米粉,其味甘,性温,含有较为丰富的碳水化合物、钙、铁、核黄素、尼克酸等。常规馅料主要以糖、油、果料、坚果等为主,营养丰富,但热量较高。

雷敏表示,水煮元宵是最佳的烹调方法。经水煮,元宵中的一些营养成分如微量元素、维生素溶在汤里。此外,元宵的锅蒸法、烘烤法,相对没有额外增加高油和高糖。元宵中固有的营养素破坏较少,在食用时搭配蔬菜、水果也是不错的选择。

雷敏提醒,元宵的熟炸法、拔丝法等,利用了油煎炸,会使元宵中的热量大大增加,维生素B等营养素受到破坏,过量脂肪的摄入,使得元宵不容易被消化吸收。对于健康人群而言,调剂一下口味是可以的。但对既往患有胆囊炎、胰腺炎的人们则不适宜,容易诱发疾病。

适量食用

雷敏建议,在吃元宵的同时,不能再吃其它含糖高的食品。还要适量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一般来说吃三个元宵要减去当日半两主食。

雷敏提醒,元宵有“缓滞”作用,吃多了会减缓胃肠蠕动,导致打嗝、腹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消化道不适。在吃元宵时,可搭配一些辛味的食物,如葱、姜、蒜等,以健胃消食。同时,元宵的一些微量元素会溶解在煮元宵的汤里。吃了元宵最好再喝点元宵汤,这可以促进消化吸收。不过喝汤一定要注意别在汤里再加糖。吃元宵或喝汤时要注意不能太烫,也不能大口大口地吃,否则可能烫伤口腔和食管黏膜。

雷敏表示,元宵中的油脂和热量较高。高血脂患者应在控制三餐的食量和油量基础上,少量食用。由于元宵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疾病。因此,建议消化道溃疡病患者可先吃蔬菜后少量食用。年老体弱者消化功能减退,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吞咽反射比较迟钝,可能会因吞咽障碍引起误吸,导致呼吸困难。对此,应注意细嚼慢咽,少量食用。(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檀亚楠)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