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加快工业绿色升级 衡水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2023-02-04 07:2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加快工业绿色升级 强化固废分类监管

衡水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将玉米秸秆回收储存发酵成饲草,满足了肉牛养殖场所需,同时牛粪又成了冬桃园区的有机肥。”近日,在衡水市阜城县崔家庙镇张家桥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勇介绍,秸秆变废为宝,企业和农民双受益,靠这条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之路,2022年他们村的冬桃产量达400多万斤,产值超过2000万元。

以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为核心,衡水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近日,该市印发《衡水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底,建成完善的“无废城市”建设相关制度体系,确保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形成共建共享的“无废文化”创建氛围。

衡水市将围绕加强固体废物源头分类、完善固体废物收运体系、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强化固体废物末端利用处置等关键问题,组织建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管理制度。健全固体废物统计制度、排污许可申报制度等,探索装修垃圾处置特许经营制度,建立装修垃圾台账管理制度。同时,发挥“无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顶层引领作用,形成分工明确、权责明晰、协同增效的综合管理体制机制。

瞄准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实现农废全量利用目标。衡水市以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等利用为主导,以基料化、原料化利用为辅助,促进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扶持发展种养结合型家庭农场,发展绿色生态循环畜禽养殖业,实现畜禽养殖与农林种植协同循环利用。推广使用标准地膜和生态地膜,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处置体系建设,推广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

在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的同时,该市围绕“3+2”市域主导产业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聚焦产业发展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持续锻长板补短板,推广先进绿色制造工艺,加快工业绿色升级,持续降低产废强度。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创新引领、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结构优化为核心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体系,打造1到2个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基本建成集群化、绿色化、多元化、高端化新材料产业体系。同时围绕粮食加工、果蔬加工等11个食品细分市场,积极培育构建与生产方式融合的低碳产业链以及与生活方式融合的绿色供应链、销售链、消费链。

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中,该市强化固废分类监管,加快建立一般工业固废统一收运体系,并结合智慧工地建设,采用智能地磅、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对施工工地建筑垃圾分类管理。建立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体系,以村镇和街道社区为重点,建设现代化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和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提高垃圾分类后可回收物分拣加工的集约化程度,打造对接产业上下游的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