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观灯赏月两相宜!元宵节河北各地赏月天气快来查收→

2023-02-04 13:20:30 来源:河北天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0204_130338_000.jpg

今日立春

春生万物萌 和风含新意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今日10时42分,立春。自此,冰雪消融,万物生长,一切终而复始,万象更新。

一年两头春,立春元宵喜相连

由于被安排了一个“闰二月”,使得农历癸卯兔年出现了两个立春的历法现象,即“一年两头春”,也称“双春年”。两个立春日分别在:正月十四和腊月二十五。

民间有“双春双喜”之说,往往认为“双春年”是吉利的。古人们认为一年内两个立春节气,风调雨顺,预示着丰收的年景。

20230204_130338_002.jpg

这个兔年不仅是“双春年”,而且今年立春节气的第二天就是元宵节,“立春连元宵”,可谓喜上加喜。

明日元宵节,

晴或多云为主,观灯赏月两相宜

#(新华全媒 )(18)诗意中国——平(1).jpg

元宵节由来及习俗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明天就是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其中吃汤圆、赏花灯、舞龙、舞狮子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民间习俗。

元宵大剧

年度最小“满月”将上映!

20230204_130338_004.jpg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为2月6日2时29分,这轮满月还是2023年度“满月”当中最小的一个。

元宵节赏月天气

预报数据显示,正月十五晚上八点,承德北部和东部、秦皇岛东部的月亮将时不时藏在云层之后,化作一团或明或暗的光晕,不过云系也比较识趣,前半夜就会逐渐减少;除此外的河北省其他大部分地区都适宜赏月,其中张家口北部、承德和秦皇岛的其他地区、唐山东部、邯郸东部和南部夜空中可能有薄纱般的几缕彩云,但不会遮蔽圆月的光辉;没有点到名字的其他地区纤云不染,将是一派皓月千里的景象。

(社会)(1)青岛:老街里院赏花灯(1).jpg

需要注意的是:夜间气温低迷,寒意犹存,外出观灯赏月时防寒保暖不可忽视。元宵节观灯赏月时人员密集,感冒病毒等易交叉感染,大家注意出门记得佩戴口罩,做好健康防护措施。

(部分内容由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提供)

具体预报

河北省气象台2023年02月04日11时发布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间,保定、廊坊以北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白天,石家庄、沧州以北地区多云间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夜间到6日,全省晴转多云。

6日夜间到7日,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其他地区多云。

最后,

提前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在今后的日子天天和汤圆馅一样甜,

愿2023所有美好如期而至!


河北省主要城市预报

20230204_130338_007.jpg

20230204_130338_008.jpg

20230204_130338_009.jpg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