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记者回乡记 | 那些老人让我惦记,给我温暖

2023-02-04 14:25:15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安军玲

每年春节,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看望老人。这个春节,难得团聚,我回到老家,看望了大舅、姑姑等亲人,他们让我心疼,也给我温暖。

节前去外村看大舅。车还没到大舅所在的养鸡场,就看到他在寒风中迎我们。见到我们姐弟四个,瞬间哭了出来。幼时严肃得让我害怕的舅舅此时哭得像个无助的孩子!去年冬天,舅舅经历了一场心脑血管疾病,从老家来石家庄住院。年老、疾病、异地、疫情,一向刚强的舅舅绷不住了,跟谁视频时都哭。好在恢复得不错,而此时,他身边也有儿孙陪伴。自94岁的姥姥去世后,舅舅再没有爹娘的庇护,只能直面人生的坎坷和衰老的压力。真想放下紧张的工作多陪陪他,可现在办不到。

姑姑家的小院。院里种了许多花草,还养了小狗

姑姑、姑父退休后住在县城,初四那天我们姐弟四个去看望他们。待我们把礼品放好后,头发斑白的姑姑早麻利地把糖、瓜子、花生、茶水摆满了桌面。“为啥不带孩子来?”姑姑问。快嘴的妹妹说:“每次来您都给红包,所以这次不能带了,哈哈!”“一年才一次嘛!”姑姑不满地看着她,接着又有些骄傲地说:“我至今还没阳!”“得了吧,前一阵你得的是感冒?”姑父拖着一条病腿忙不迭地拆她的台。姑姑反应也快,抱怨起来:“你平时就爱养个猫啊狗啊花啊什么的,卫生都是我打扫,草也是我拔,你从不拔!”院里满是地砖,哪来的草呢,我们疑惑。姑姑不好意思地说:“是花盆里的草。”顿时一屋子人全笑了——那可真是个重活儿啊!老两口就在这样的口舌“较量”中度过了大半生,这样的“吵架”让我们觉得温暖。

小妗子在农村的新家

小妗子在农村的新家

小妗子在农村的新家

室内温暖如春,卫生间可淋浴,有马桶,城市的单元房也不过如此吧!

院子里左边搭了架子,右侧可种花种菜

初六那天我们去了小妗子的新家。一进门我就慨叹,这哪里是人们印象中的农村啊,分明是一套豪华别墅。那是一套精美的板材房,密封性好,室内温暖如春。小妗子开心地告诉我们:“我这儿暖和,开一天空调,费用只有二十块钱。”小舅英年早逝,之后小妗子又在村里找了老伴,一家人都勤快,日子越过越好。小妗子今年已经有六十多岁了,此时她正暖暖地笑着。看着她幸福,我们一家人都替她开心。

家就是那一盘盘盛不下还要使劲往上摞的菜

父亲几年前得了抑郁症。他是个好强的人,但得抑郁症那年,即使是外孙女考上中国美术学院的好消息,也没能让他笑一下。今年春节,父亲已恢复得挺好了,家里到处都是他欢快的笑声,母亲则在厨房唠唠叨叨地忙碌着。这样的日子让我觉得温馨,想把它们握在手里,直到永远。

也许是因为做过《夕阳正红》版的编辑,也许是年岁大了的缘故,会把更多的目光投向老人。看到他们的孤单和脆弱,幽默与智慧,还有面对生活磨砺的不同表现。无论如何,他们的生活中应该多一些包容、温暖和陪伴。希望晚辈们多些关注,别让他们冷清得太久。

灶火的温度就是家的温度。家,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孩子的心

责任编辑:安军玲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