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癌症日|全球第一大癌症竟是它!10大高发癌症筛查及预防指南请收藏

2023-02-04 17:01:02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4日是第24个世界癌症日。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人在其一生会患上癌症,预防癌症已成为21世纪最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

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超过了肺癌的220万例。乳腺癌已经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在我国,每年新发乳腺癌病例约为42万例,发病年龄早于西方国家,发病高峰在45—55岁。

有研究结果显示,2020年,按癌症发病数计算,我国排名前五的癌症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肝癌。按癌症相关死亡数计算,排名前五的癌症依次是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和结直肠癌,占中国癌症相关死亡总数近70%。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癌症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哪些不良生活习惯与癌症密切相关?哪些生活方式又可以帮助我们有效预防癌症?最常见的23种致癌因素有什么?肿瘤早期5个报警信号有哪些?10大高发癌症如何进行早期筛查及预防?一起来了解↓↓

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与癌症密切相关,你知道吗?

(新华视界)(2)无烟宣传进校园(9273895)-20230203163259.jpg

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县直幼儿园联合县人民医院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长期吸烟。吸烟是世界上公认的致癌因素,而且与吸烟开始年龄、吸烟年数、每天吸烟支数均有相加关系。吸烟产生的烟雾含有3000多种化学物质,包含众多的致癌物质,包括N-亚硝胺、多环芳香烃、芳香胺等有机化合物,以及无机化合物。其不仅能引起肺癌,还能引起口腔癌、胃癌、胰腺癌、结直肠癌等。需要注意的是,“二手烟”“三手烟”同样会对人体造成极大的伤害,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健康危害尤其严重。

24189656915ce4917ceb602414c13c4.jpg

过量饮酒。酒精早在1988年就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I类致癌物质。酒精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乙醇与唾液接触后转化为乙醛,使得乙醛在唾液内的水平比血液内高10-100倍,而乙醛会引起DNA损伤和突变,这种损伤引起的错误修复会引发恶性肿瘤。同时也是引起消化道癌症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有充分证据表明酒精会升高口咽、喉、食管、胃、肝、结直肠、乳腺发生癌症的风险。

久坐不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每年有200多万人因长时间坐着不动而死亡。久坐会引起血液循环不畅,血液循环不畅又直接导致肠道的蠕动速度变慢,引起有毒代谢产物排出身体的时间变长,长年累月便会增加患肠炎,甚至是肠癌的风险。 另外,久坐人群更容易发生腹型肥胖,引起脂肪肝,不仅会影响肝脏代谢功能,也会增加罹患肝纤维化、肝癌等风险。

过量饮食。主要指过多摄入红肉、加工肉类制品、腌菜、熏炸烧烤类食物。研究显示食用过多的红肉会增加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这是由于高蛋白高脂肪红肉烹调的时候大多会采用煎、烤等高温烹调方式,这过程中就会产生杂环胺、多环芳烃等致癌物质。腌制、熏制等加工肉类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明确的I类致癌物质。有研究表明,每天摄入50克加工肉类,结直肠癌发生的风险将上升16%。

总吃烫食。2018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饮用“65度以上的热饮”定为2A致癌物。口腔、食管和胃黏膜的耐受温度仅为50-60度,吃太烫容易将胃黏膜、食管粘膜烫伤,严重时会引起溃疡、食管炎、胃炎,进而导致消化系统癌症。

养成这些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有效预防癌症,一起来了解!

保持健康体重。肥胖与全身多个系统的癌症有关。我们通常以体质指数(BMI)来判断体重是否健康,计算公式为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kg/㎡),我国人群的健康体重BMI为大于等于18.5小于等于24。24-28之间为超重,超过28则为肥胖。BMI大于24的人群应积极锻炼,寻找适合自己的减重方法,“管住嘴,迈开腿”,将体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区间内,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

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每个成年人应每天积极进行锻炼,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锻炼或者至少75分钟的剧烈有氧运动。中等强度运动指的是让人们的心率提高到最大心率的60%-75%左右的运动。最大心率,可以用“220减去年龄”来估算。有效的体育锻炼可以帮助我们燃烧多余脂肪,塑造更好体型。当代年轻人大部分有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对此专家建议成年人应该早睡早起,每天保持8小时的有效睡眠。

#(教育)(2)学生营养日学习健康饮食(9238376)-20230203163525.jpg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幼儿园,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测人员向小朋友们介绍食品检测知识。新华社发(刘继东摄)

充分摄入全谷物、蔬菜、水果和豆类。同时限制加工肉类和腌制食品的摄入。全谷物是指脱壳之后没有精制的粮食种子。它保留了谷粒麸皮、胚芽和胚乳,能为人体提供更多的蛋白质、纤维和其他必要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世卫组织建议每天至少从饮食中获取30克膳食纤维,尽可能每顿饭都包含全谷物、非淀粉类蔬菜、水果和豆类,每天至少摄入400克的各色非淀粉类蔬菜和水果。每周摄入红肉的量控制在350-500克的范围内,尽量不摄入加工肉类和腌制食品,如腌熏的腊肉香肠、爽口的泡菜腌菜,含亚硝胺、苯并芘,都是藏在日常生活中的致癌物,应尽量少吃,保持营养均衡。

限制高糖高脂的加工食物以及含糖饮料的摄入。高糖高脂的加工食物会为人体提供非常多的热量,远超人体所需从而形成脂肪,加速胰岛素的分泌。含糖饮料是指通过加入游离糖(蔗糖、果糖、糖浆)而变甜的饮料,包括苏打水、运动饮料、能量饮料等。含糖饮料的摄入会引起肥胖,而肥胖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因素之一。

控烟戒烟。经调查,有接近80种致癌物存在于香烟当中,有30%的癌症与吸烟有关,有70%的肺癌患者都有吸烟的习惯。因此预防肺癌及其他各种癌症首要应该戒烟控烟,同时还需要远离二手烟的环境。大部分人自身并不吸烟,但由于周围人吸烟而长期处于二手烟环境,被动吸入烟草燃烧的烟雾,通常也会对人体器官健康造成损伤,出现肺癌的概率同样较高。

限制酒精摄入。酒精的摄入会促进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形成,从而促进细胞的分裂和增殖,加速癌细胞的生长。因此,想要预防癌症,最好不要饮酒。

不要通过保健品来预防癌症。预防癌症只能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来进行,任何保健品都取代不了“吃动平衡”的预防效果。年轻人应从自身做起不轻信保健品的所谓“特殊功效”,还应提醒家中老人,以免上当受骗。

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专家建议35岁以上的中年人应尽量做到每年进行一次全身体检,对于不健康的指标进行针对性治疗。定期体检可有效帮助我们排查身体健康隐患,及时发现身体异样。在确诊自己身患疾病后也不应过于恐慌,陷入长期的紧张焦虑情绪。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保持健康阳光的心理状态,调查研究表明,癌症发现早期即进行干预治疗的治愈率是非常高的。

收藏!10大高发癌症如何筛查预防?

1.jpg2.jpg3.jpg4.jpg5.jpg

0.jpg

6.jpg8.jpg77.jpg

(编辑:余妍,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网、人民日报微博等)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