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元宵|赞皇千根九曲黄河灯、蔚县打树花、正定高照……这些河北特色民俗你了解吗?

2023-02-05 05:5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曲笙歌春似海,千门灯火夜如年。”岁岁年年,今又元宵,燕赵大地处处张灯结彩,一派祥和喜乐。

元宵节,又称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道家以其为上元,民间称为元宵。早在汉代,中国就有了庆贺元宵的风俗,唐代规模更甚,并逐渐发展成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提及元宵佳节,人们常冠以一个“闹”字,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一系列喜庆活动将过年的欢乐气氛推向高潮。所以元宵佳节这些年俗活动一定少不了↓↓

小朋友在邢台市信都区天河山景区观赏花灯。(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元宵佳节话民俗

>>吃元宵

作为元宵节的必备美食,元宵自然是餐桌上的主角。“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制作手法虽然不同,却都承载着对团圆幸福的希冀。

>>闹花灯

闹花灯是元宵节传统节日习俗,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隋唐以后,历代灯火之风盛行,并沿袭传于后世。而正月十五,又是一年一度的闹花灯放烟火的高潮。

>>猜灯谜

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中国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

>>舞狮子

舞狮子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来助兴。这一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南北朝时开始流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走百病

“走百病”,也叫游百病,散百病,烤百病,走桥等,是一种消灾祈健康的活动。元宵节夜妇女相约出游,结伴而行,见桥必过,认为这样能祛病延年。走百病是明清以来北方的风俗,有的在十五,但多在十六日进行。这天妇女们穿着节日盛装,成群结队走出家门,走桥渡危,登城,摸钉求子,直到夜半,始归。

>>中国情人节

在中国古代,元宵节是一个充满浪漫色彩的节日。平日里足不出户的女子可在这天出门赏灯,这也为青年男女提供了相遇机会。可见,元宵节为人们创造了一个传情达意的好机会,也是中国古代的“情人节”。欧阳修笔下的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和辛弃疾的名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说的都是元宵佳节。

●河北各地特色民俗活动

>>赞皇千根九曲黄河灯

史国英摄

赞皇千根九曲黄河灯又名九曲黄河阵,俗称扎黄河、串黄河、转黄河。千根村地处赞皇县西南部,建于唐玄宗开元年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村。每年正月十五、十六的晚上,前来参观的群众人山人海,在看完整个串黄河的活动后,每个人都要进去转转黄河圈,摸摸天灯杆,祈求来年诸事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蔚县打树花

图为河北蔚县“打树花”活动现场。(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田明、赵杰摄

“打树花”是河北蔚县历史文化名镇暖泉镇的传统、特色民俗活动。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在2021年,“蔚县打树花”,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桃林坪花脸社火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桃林坪村拍摄的国家级非遗“桃林坪花脸社火”表演。新华社发(张晓峰摄)

井陉几乎村村都有社火,大体上分“文社火”和“武社火”,桃林坪村的花脸社火以武社火为主,多年来久负盛名,因为无论从表演技艺、演员阵容和行头装束上,桃林坪村在当地都是首屈一指的。2008年,桃林坪的花脸社火被河北省文化厅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井陉拉花

图为演员在井陉县吕家村排练拉花。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河北较为独特的元宵节习俗还有井陉的拉花,在井陉有多种流派沿传,尤以东南正、庄旺、南固底的拉花最为出色,最有代表性。

>>丰宁黄旗武会

在丰宁县黄旗镇黄旗东村文化广场,民间艺人表演“黄旗武会”。新华社发(王立群 摄)

“黄旗武会”是一种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表演形式,表演以传统武术为基础,以锣鼓伴奏,颇具观赏性。

>>平山田兴花灯会

董建华摄

平山田兴花灯会是起源并流传于平山县西大吾乡田兴村一带的以元宵节为背景,以花灯“上岭”、走街串巷为主题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迄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正定高照

正定高照

作为一种民俗文化,高照是正定民间花会表演的一个有代表性的重要项目,具有较强的地域性,在百余年的实践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它有着多套套路动作,具有较强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

>>沧州“烤病根儿”

图为沧州肃宁元宵节习俗“烤病根儿”。

“烤,烤,烤病根,烤了前身烤后身,烤得病根离了身……”这是记忆中的儿歌,也是沧州地区元宵节的一种习俗。在年节里,除了正月初一起五更、拜大年,最热闹、最有意思的事,恐怕非“烤病根儿”莫属了。但随着时代变迁,“烤病根儿”的习俗逐渐被“走百病”“遛百病”所替代,时间也变成正月十六。

……

相信除了这些

还有更多的年俗活动

铭刻于每个人回忆中

形成了对这一节日的"独家记忆"

……

元宵是个句号

象征过年活动正式结束

元宵是个起点

预示新的奋斗时序已然开启

值此佳节愿你我

跟随春天的脚步出发

不负时光,不负自己

(河北新闻网综合河北日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华网 编辑张永猛)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