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阳原:非遗展演闹元宵 传统民俗庆佳节

2023-02-05 12:2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活动现场。阳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仝辉 马志野 田建辉)喧天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秧歌扭起来。2月4日,阳原县举办“热爱阳原 建设阳原 红红火火过大年”元宵节民俗文艺展演活动,现场锣鼓喧天,彩扇飞舞,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图为活动现场。阳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上午十点整,由彩车挑头的展演队伍从泥河湾街由西向东行进,来自西城镇、揣骨疃镇、东井集镇、东堡乡、高墙乡及社会团体的各支队伍,为群众带来了舞龙、舞狮、独龙杠、车车会、高跷、秧歌、威风锣鼓等丰富多彩的民间传统非遗节目。祥瑞的巨龙舞动四方、威武的醒狮翻滚嬉戏,各方队演员身着节日的盛装,踩着欢快的节拍,扭的精神抖擞,舞的神采飞扬,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传递出节日的祝福和欢乐。

图为活动现场。阳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身处前列的舞龙队伍身着盛装,在龙珠的引导下,随鼓乐伴奏,通过游、穿、腾、跃、翻、滚等动作,摆出金龙摆尾、龙身弯绕、龙头昂扬等多种造型,与一旁的舞狮队为民众带来一场“年味十足”的视觉盛宴。

图为活动现场。阳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展演中,最为吸睛的当属阳原县独有的非遗民俗活动独龙杠,只见扮做赐福天官的小孩儿坐在钢管制作的长龙龙脊上,在后方壮汉们全力催动的杠杆作用下,随着车轮慢慢行进,忽高忽低,时左时右,向着围观群众挥手祝福,飞舞翻腾间引得观众的阵阵欢呼和喝彩,展现出当地每逢佳节祈求平安、幸福、祥和的心愿。

图为活动现场。阳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阳原县揣骨疃镇独山村的社火也是极富当地特色的非遗民俗表演活动。相传唐朝时,国力鼎盛,百姓安居乐业,一派盛世景象,当地为迎新贺岁,以表演娶媳妇的喜庆过程来表达对来年风调雨顺、平安吉祥的祈愿。只见鼓乐齐鸣间,花轿似的推车相随而来,新媳妇车上端坐,车夫步伐多变,憨小子东瞅西看,老媒婆浓妆扮丑,惹得观众嬉笑连连。

图为活动现场。阳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迎春激越,大抖威风,作为活动压轴演出的威风锣鼓,是由锣、鼓、铙、镲等乐器共同演奏的一种打击乐艺术形式,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融音乐、舞蹈、技艺于一体。在女领队英姿飒爽的指挥下,威风锣鼓表演者强悍矫健的身姿、粗犷豪放的性格、朝气蓬勃的气势,体现出北方汉子豪爽奔放的性格。热闹的现场、精彩的节目,一波又一波的喝彩把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