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图书馆:玉兔送吉祥 喜庆闹元宵

2023-02-05 13:1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2月5日讯(通讯员田磊 国峰)万家灯火元宵闹,一碗汤圆瑞气盈。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今天上午,河北省图书馆“守正书房”开展了“玉兔送吉祥 喜庆闹元宵”猜灯谜、现场手工包制元宵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踊跃参加,在猜灯谜的乐趣之余大家一起动手包元宵,吃汤圆,其乐融融,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本次活动也是省图兔年新春主题公共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一。

元宵节素有赏花灯、猜灯谜、闹元宵、舞龙、舞狮子等民俗活动。“元宵”作为民间传统美食,在我国也由来已久。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寓意热热火火,团团圆圆。元宵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果仁、枣泥等为馅,将馅儿团成形后在糯米粉中摇滚而成,制作工艺独特,形似雪球,风味各异,汤煮、油炸、蒸食均可,老人、孩子颇为喜欢。

饮食文化阅读推广人——赵钰,现场和读者分享了元宵节的历史、民俗,各地元宵节饮食习惯与文化特点,并现场示范传统制作元宵的过程,并指导与大家一起制作元宵。

赵钰,回真楼木火铁锅炖菜品牌创始人,回真楼木火铁锅炖菜制作技艺市级非遗第五代传承人,她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她对生活、对事业都有着独到见解,也是中国美食文化的传承者,她自幼跟长辈年年学做元宵,学会了各种口味馅料的制作工艺,将元宵这一民间传统美食,延续并传承。

谈及元宵的制作方法,赵钰说:“老一辈人传统美食制作都是纯天然的,没有任何添加剂,虽然做工复杂、费时费力,但正是繁杂的制作工序,才更能体会到健康美食的自然本味。我要把最好的美食呈现给大家,将美食文化和匠心精神传承下去。”

王女士也是省图书馆的老读者了,每次图书馆的活动她都会带着女儿来参与,王女士说:“猜灯谜、闹元宵是一项历史悠久、妙趣横生的元宵节民俗活动,既迎合节日气氛,又能够启迪心智,感受民俗文化。通过参与省图“守正书房”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可以让孩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既有趣又益智。”读者们也纷纷表示,元宵节在图书馆感受到了浓浓的书香年味。




一盏盏喜庆的灯笼,一条条飘动的谜条,圆圆滚滚的汤圆,一张张喜悦的笑容,大家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汤圆,欢声笑语连成一片。

让传统佳节透出浓浓的书香气息,重拾那些久远的记忆,也让读者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