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稳经济 促发展·权威访谈|定州市委书记张涛:奋力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

2023-02-06 06:2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奋力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

——访定州市委书记张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要求部署,河北省定州市如何自觉置身大局,抓住用好机遇,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定州篇章?近日,定州市委书记张涛接受了河北日报记者采访。

记者: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部署,定州市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张涛:定州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谋划了“三个赶超、四个图景、24个场景”,全力打造实力定州、创新定州、品质定州、幸福定州,坚决在全省当先锋、打头阵、作贡献。重点在4个方面发力:一是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把今年作为招商引资突破年,深入开展“双招双引”行动,吸引更多高科技、高质量、强市立市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深入实施“京津研发、定州转化,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产业计划,引进高端产业项目,扶持壮大优势企业,吸引科技成果到定州孵化转化。二是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实施支柱企业裂变扩张、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壮大“三个工程”。盯住“大块头”,抓好定州电厂三期工程、长安汽车产销倍增、伊利扩能、旭阳液氢“制储运”等项目。做强“老字号”,加快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制造、体育器材等特色产业集群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打响“定州制造”品牌。培育“新生代”,加快新经济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纳米科技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三是大力发展新型能源。围绕打造新型能源强市,推动火、光、风、氢等多种能源协调互补发展。加快实施风力发电、光伏、生物质能、氢燃料电池车、氢能“制储运”等新能源项目。四是创新赋能产业升级。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建立“科技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举办产学研用系列高端活动,支持领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联合体,支持企业自建、合作建立或产业链共建研发平台,引进一批适用技术、孵化一批科技企业,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

记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召开,进一步释放了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的鲜明信号。定州在这方面有什么打算?

张涛:定州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市,去年在全国县级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中位列第10名。下一步,定州将瞄准国内一流、省内最好的目标,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着力实现“四个最”。一是审批最少。推进投资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市场能够有效调节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牵头,成立工作专班,逐环节审查,能减则减、应减尽减。二是效率最高。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去年定州探索“拿地即开工”模式,一大批项目最短时间落地,新签约项目10天即可办结所有手续。今年将全面推开,实现项目快审快批快落地。三是服务最优。发动广大市场主体为营商环境“挑刺揭短”,哪里有不足就从哪里下手。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审批事项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坚持用户体验思维,实行“标准化+”模式,推进“一网通办”,提升“全程电子化”网办率,并实行预约、登门、帮办代办等全程服务。四是作风最好。树立负责任、敢担当、讲诚信的政府形象,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把规范执法专项检查持续抓下去,坚决整治吃拿卡要、中梗阻等突出问题,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擦亮“投资定州、事事无忧”品牌。

记者:今年定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哪些计划?

张涛:民生改善是发展的具体体现,群众满意是最大的政绩。今年的民生工作,定州主要办好三件事儿。一是办好群众热切期盼的事儿。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谋划了众春园建设并全面开放、“五馆三中心”建成运行等20件民生实事,今年下半年,现代化的体育馆、图书馆、美术馆、档案馆、剧场、青少年宫和全民健身中心、会展中心将精彩呈现,大幅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这是定州百万群众期盼多年的事情。二是办好群众安居乐业的事儿。完成9个老旧小区、4个棚户区、5个城中村改造,确保定州市人民医院北院区、武警部队医院综合楼、省七院、定州市妇幼保健院医技楼年内竣工投用。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养老、托幼、社保等公共服务,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排查整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办好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事儿。高标准打造“为民服务港”,推进政务服务中心、网络信访中心等“五中心”融合发展,解决好每一位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