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张家口市速度滑冰老教练安秉华:山城速滑的铺路人

2023-02-06 06:4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速度滑冰老教练安秉华

山城速滑的铺路人

2月5日,安秉华(右)指导队员技术动作。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摄

“注意换道”“不要紧张,分配好体力”……2月5日,在张家口市经开区“冰之梦”滑冰馆室外冰场,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速度滑冰项目学生组男子1000米乙组比赛正在激烈进行,张家口锐酷冰雪运动俱乐部教练安秉华,不时在场边大声提醒队员贾云泽。

最终,贾云泽收获一枚银牌,安秉华表示满意:“发挥出了训练水平。”

今年61岁的安秉华,曾是河北省速度滑冰队的第一批队员,获得过多项全国速度滑冰比赛冠军。退役后,他就担任过张家口市速度滑冰队教练。

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张家口市速度滑冰队在撤销多年后重新组建,安秉华成为该队当时唯一的教练。

那时,张家口市冰场设施还不健全,训练条件艰苦,冬季安秉华就带着队员四处寻找能开展训练的冰面。每次训练他都要提前一两个小时到场,将冰面打扫干净,摆桩、划道……

那时,练习滑冰的孩子很少,他就去各轮滑俱乐部选拔队员,有七八名队员就是这样四处“淘”来的。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张家口市速度滑冰项目基础不断夯实。

由“野冰”到专人维护管理的室外滑冰场,再到四季可进行训练的室内滑冰场,他们的训练条件大为改观。

选拔队员也不再犯愁,不少家长主动找到安秉华,想让孩子跟队训练。后来,张家口市速度滑冰队队员增加到70多人,划分了梯队,并增配了两名教练。

安秉华带领张家口市速度滑冰队队员,连续参加了四届省冰雪运动会,由首届的“默默无闻”到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获得7金1银,实现了“跨越”。

2022年1月,安秉华退休了,来到张家口锐酷冰雪运动俱乐部执教。

该俱乐部于2019年成立,在张家口市设立了市体校、经开区“冰之梦”滑冰馆和宣化区训练基地三处训练场地,在训队员约50名,最小的只有4岁。其中,速度滑冰项目共有4名教练,安秉华主要带训高水平班,已带队参加过省速度滑冰锦标赛、省轮滑锦标赛、京津冀轮滑赛等多项赛事,多次获得冠军。

带队训练之余,安秉华走进张家口市多所大中小学,教授速度滑冰技能,指导速度滑冰训练。

“张家口速度滑冰项目整体水平这几年提高了不少,我很欣慰能贡献一份力量。”安秉华表示,他将继续坚守一线,发掘培养更多速度滑冰好苗子。(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