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武林风”烽火起 “凤凰城”绽芳华

2023-02-06 15:03:1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魏伟

风云际会,气势如虹。

2月3日、4日晚,新落成的唐山新体育中心体育馆华光璀璨,人声鼎沸。世界自由搏击顶级赛事——武林风在唐山市重燃战火,全球顶级搏击明星选手汇聚英雄城市,震撼巅峰对决面向全球现场直播。

这一刻,唐山市汇聚了世界的目光。

由唐山文旅集团联合河南卫视主办的武林风中泰对抗赛、第十一届武林风全球功夫盛典,奏响了中国搏击最强音,更对激活搏击产业链条、推动文旅惠民、探索文体旅融合发展、助力城市转型意义深远,激发出打造美丽之城、运动之城、活力之城的时代伟力。

英雄城市,万众瞩目,绽放芳华。

“风”云际会,工业重镇再添新引擎

“武林风”劲吹凤凰城,是唐山与河南卫视的一场双向奔赴。

唐山市因煤而建、因钢而兴,是华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已经走过140多年的工业历程,孕育了丰富的工业文明,被誉为“中国近现代工业的摇篮”,诞生了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七个第一”。从洋务运动时期的开滦煤矿、唐胥铁路、启新水泥首开中国工业化之先河,到贡献新中国和震后新建设的唐山电力、唐山陶瓷、唐山钢铁,唐山市因国家需要挺起了工业化的脊梁,有着“钢城”“北方瓷都”的称号。在享受资源红利的同时,唐山市也面临着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偏重、生态环境压力较大等发展瓶颈。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市作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顺势形成,广大干部群众加速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唐山答卷”。在“十四五”规划中,唐山市进一步明确将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城市转型,发展文体旅游会展产业责任重大、前景光明。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唐山,位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和重要枢纽,旅游资源丰富, “唐山周末”品牌靓丽。打造世界级赛事平台,是唐山市向世界递出文化名片、以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河南卫视的“武林风”是中国唯一一档拥有自己的搏击组织、播出平台、赛制模式和选手资源的武术搏击栏目,也是世界范围内迄今开创时间最长、最具影响力的武术搏击赛事之一,曾赴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办赛,直播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收视率排名长期位居前三,赛事直播观看人数连续多次打破网络平台体育付费类节目历史纪录。“武林风”的出现,让中国武术享誉世界搏击界,对弘扬中国武术、中国武术与世界搏击规则接轨产生了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强强联合,共赢未来。

2021年,唐山文旅集团依托武术搏击谋篇布局,携手河南卫视,将久负盛名的“武林风”引入唐山,创新整合优质搏击品牌产业资源,迈出了唐山市体育产业从无到有、从0到1的历史性一步。

7月3日,在河南卫视“武林风”世界金腰带挑战赛全球直播现场,唐山文旅集团与河南卫视在50多个国家的见证下,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方位构建涵盖运动平台、训练中心、IP赛事、专业培训、体育衍生品、教育培训等搏击全产业链条体系。

双方的强强联手,成就了唐山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文旅融合的新理念,高站位、向未来的战略布局。自此,唐山文旅集团强势打造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风”起云动,文旅融合擘画新蓝图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

作为唐山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唐山文旅集团自组建以来,创新求变、阔步发展,形成了文化旅游、服务、城乡开发、大健康四大板块高质量融合发展的产业版图,实施重点项目100多个,总资产近770亿元,打造了涵盖景区、酒店、体育、文创、博物馆等多业态融合的全文旅生态圈,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省文化企业30强、唐山市先进集体、唐山市第三届市长特别奖等荣誉称号。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武林风”作为中国电视界武术搏击类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顶级栏目,是将中国的尚武文化推向世界、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牵手“武林风”,唐山文旅集团发现了一枚让文体旅融合产业,让唐山走向世界舞台的钥匙。

始于搏击,而不止于搏击。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力争超过5万亿元。从2014年开始,搏击赛事逐渐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体育项目。唐山文旅集团对国内搏击产业市场进行缜密的调研和论证,在举世瞩目的搏击赛事背后,更敏锐地察觉到了涵盖运动平台、训练中心、IP赛事、专业培训、体育衍生品、教育培训等搏击全产业链条,看到了让企业加速发展,实现涅槃式增长,让唐山走向世界,促进城市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以及更加恢弘的文体旅游会展产业的蓝海。

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唐山文旅集团大刀阔斧挺进搏击产业,一张搏击产业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在徐徐铺开,探索文体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紧抓体育产业市场转型升级先机,全面布局搏击运动产业链条。自此,唐山市体育产业发展升级充满无限可能。

2023年1月1日,唐山市重点民生项目——唐山新体育中心正式开馆。作为建设运营单位的唐山文旅集团统筹推进团队组织、赛事安排、场馆维护等工作,为新建场馆注入专业化属性,为“武林风”劲吹搭建了专业化平台。

以武为魂,以擂为钥,以赛为媒。

2月3日至4日,武林风中泰对抗赛、第十一届武林风全球功夫盛典,再次让世界目光聚焦唐山。比赛现场,人潮汹涌,声势如龙。通过全球现场直播,来自中国、泰国、柬埔寨、俄罗斯、白俄罗斯、伊朗、格鲁吉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西班牙、葡萄牙、马达加斯加等12个国家的36名武林高手,为全球观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的武术盛宴。

河南卫视(武林风)栏目制片人、总导演于雷表示,此次比赛是中国格斗界比赛首个外国团队进入的A级比赛。唐山是中国窗口城市,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将唐山的城市建设成就以及唐山人民的精神风貌传播得更广,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高规格比赛落户唐山。

武林风中泰对抗赛是三年来中国武术搏击战队同外方战队的首次交锋。星光璀璨的参赛阵容、中泰对决的激烈比拼、斗智斗勇的排兵布阵、期待数年的精彩绽放,吸引数千名唐山市民和全国各地拳迷汇聚到唐山新体育中心,为巅峰对决加油助威,为中国战队摇旗呐喊。

第十一届武林风全球功夫盛典是中国职业搏击的最高殿堂,是世界武者角逐的荣誉巅峰,几乎囊括中国2022年表现最优秀的选手。赛场上,武林风“双冠王”魏锐对阵“WLF2017世界功夫之王”马克西姆的“双王之战”最为引人瞩目。作为唐山文旅战队明星选手,魏锐将自己的技术特点发挥到极致,完美掌控比赛节奏,强势获胜。世界功夫之王魔鬼八人战,唐山文旅战队派出“风之子”周家强、“金刚”韩文豹两员大将。经过扣人心弦的鏖战,唐山文旅战队提前锁定2023年度WLF67公斤世界功夫之王的荣耀。韩文豹、周家强上演最终对决,最终韩文豹获得决赛胜利,斩获2023年度WLF67公斤世界功夫之王。4小时裹雷挟风的勠力奋战,5000余名唐山市民和全国各地拳迷摇旗呐喊声,让全世界都看到了唐山打造活力之城、体育之城的丰硕成果以及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磅礴力量,看到了属于唐山人民的自豪,属于中国人民的自信,属于强大中国的无限荣耀。

高端的赛事,不仅引爆了观众的热情,更点燃了选手的激情。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武术搏击部主任张雷说:“目前体育活动正在全面展开,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唐山举办高规格大规模的赛事,对未来中国武术搏击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未来搏击运动在唐山的发展值得期待。”武术搏击明星一龙表示,此次比赛融合了中外的顶尖高手,唐山文旅集团为中国武术作出了突出贡献。唐山文旅集团明星选手魏锐说:“三年来我首次带领团队迎战外国选手,我们已经做足准备,在主场上演巅峰对决。”

“风”华正茂,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

唐山引进“武林风”,借助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洞开唐山开放的世界之门,突破舞台界限、城市界限,直接向全世界展现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魅力,也向世界展示了英雄城市的建设成就。

葡萄牙选手迪亚戈·弗雷塔斯说:“唐山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是一个非常棒的城市。”俄罗斯选手弗拉基米尔表示:“来到美丽的唐山,我很乐意品尝美味的传统中国菜。”柬埔寨自由搏击协会主席、柬埔寨高棉拳联合会秘书长兴速坤则表示,来到中国唐山特别开心,他觉得这座城市非常温暖。

文以载道,武以振魂。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武术具有独特的运动风格和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是弘扬民族文化和精神的重要载体。连续两日的巅峰对决,唐山市向全世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将中国力量展现得淋漓尽致,选手们凛然、深沉、饱满、昂扬、刚健的“中国硬汉”气质和精神,让亿万观众为之呐喊、疯狂。

“武林风”劲吹凤凰城,不仅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世界顶级搏击盛宴,更种下了一枚枚拼搏进取、振奋人心的火种。一位11岁的小朋友欣赏比赛后说:“非常高兴来到现场,赛场上的运动员们个个打出了中国气势,我以后也想当一名运动员,为国争光。”

帷幕落下,精彩继续。

武林风中泰对抗赛、第十一届武林风全球功夫盛典的成功举办,迎来了2023年新春唐山市文体旅融合发展助力城市转型升级、体育之城建设的“开门红”。

“搏击是我们启动2023年国际赛事的第一个项目。今后,会在足球、篮球、马拉松、极限运动等多个领域引入更多赛事活动。今年,我们谋划对接了60多项赛事活动,其中国际和全国级别的赛事活动占比50%,能够实现每个月都有大型赛事活动,每个季度都有精彩的国际比赛。”唐山文旅集团旗下的唐山文旅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孔昂说。

近年来,唐山市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社会各界对体育产业的需求迫切,唐山文旅集团通过升级体育产业、丰富赛事活动、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外地游客来唐吃住行、游购娱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全方位、全角度的广域发展,进而促进唐山市经济的高速发展。“依托唐山新体育中心专业化场馆,我们将引入更多的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为城市打开提升美誉度的又一扇窗口,为唐山市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孔昂说。

高端赛事赋能城市形象,全民健身引领城市风尚。除了职业赛事活动,唐山文旅集团围绕塑造群众体育品牌,以“全民参与、体教融合”为抓手,致力于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体育场景。依托大城山现有环境及设施,开展户外山地运动专项化提升改造,谋划运动服务中心、多彩运动廊道、特色运动环线,打造山地、轮上、跑步、球类、水上等十余类专项运动区,推动其成为唐山市民共享的“运动之山”。集团旗下足球场地坚持工作日免费、节假日低收费,为唐山市乃至京津冀足球运动爱好者提供优质的足球运动场地和足球运动服务。2018年以来,累计引流足球运动爱好者20多万人次。同时,以专业教练资源和优质体育场馆设施为基础,深度参与体育科目和学校体育设施资产的全面改革,以普惠型培训和赛事进校园为纽带,立足现有的足球、篮球、击剑、射箭、武术、搏击、散打、攀岩、乒乓球、陆地冰球等多项目资源,推动体育运动进校园,打造“校外体育课模板”。快速对接市场资源,为全市各中小学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建立校属高水平运动队,搭建市级校际联赛。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武林风”落户唐山,让唐山市文体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站上了更高的起点。唐山市依托“武林风”搭建起国际经济和文化交流平台,向全世界展现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推动美丽之城、运动之城、活力之城建设,用唐山特有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