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百姓看联播·故事 | Thank you!我的洋朋友

2023-02-06 15:36:33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你的朋友靠谱吗?咱河北就有一群特靠谱的外国朋友,他们会种地,能治病,还懂造飞机。这些朋友就是今年获得“燕赵友谊奖”的二十名外国专家。长着一脸白胡子的约瑟夫·扬科维奇就是其中会造飞机的那个。

约瑟夫是斯洛伐克人,航空领域的专家。他和河北结缘,还得从四年前说起。2019年,约瑟夫第一次到沧州,考察这里的飞机制造企业。因为那会儿沧州一家企业刚和捷克鲨鱼飞机公司达成合作,制造国产鲨鱼飞机。这种飞机可是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轻型飞机,无需专用跑道,95号汽油就能“喂饱”。

飞机是造出来了,可在试飞过程中,经常出现发动机机舱过热、发动机压力传感器虚警、发电机稳压器不稳定等技术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不了,飞机就没法进入量产。

这些问题约瑟夫放到了心上。回国后,他不仅经常给咱们的企业线上指导,还为鲨鱼飞机编写了满满50页的试飞员训练大纲,友谊的小船就这么“划”起来了。

2021年10月,约瑟夫正式和沧州企业开始了长期合作,不光帮咱解决了之前的疑难杂症,还培训了一名出厂试飞员和一名教官。以后,咱自己就能完成国产鲨鱼飞机的试飞员培训、试飞、调试工作。所以还真得感谢一下我们的这位洋朋友约瑟夫。

现在鲨鱼飞机已经正式进入了批量生产阶段,这种级别的轻型飞机在国内还是独一份。航空运动、医疗救援、应急处理都能用到它,说不定哪天你还能坐着鲨鱼飞机观赏美景、商务出行!

主播:闫思宇

文案:闫思宇 杨亚红

后期:武新杰 张笑宇

海报:韩建强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