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这名90后河北小伙被赞“中国最帅升旗手”!12年来,他第一次回家过年……

2023-02-06 16:25:27 来源:河北青年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去天安门广场观看升降旗仪式,是不少人的心愿,也是独属于咱中国人的浪漫。作为升旗手的张自轩,站在整个方队中最核心的位置,自然也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张自轩干脆利落地将五星红旗系上旗杆。一个帅气的动作,将国旗高高展向天空,致以庄重的军礼。这一瞬间,想必不少人都湿了眼眶。

图源/央视新闻

张自轩是名90后,身高188cm,脸庞瘦削、轮廓分明,眼神中的坚毅让人印象格外深刻。担任国旗护卫队升旗手的12年间,张自轩为了执行任务,从来没有回家过年。今年春节,张自轩终于回到河北邢台的家中,陪父母过了个团圆年。

12年来第一次在家过年

“很幸福!”

2月3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邢台市平乡县北流渠村的张自轩家中。还未到,记者便远远看到一个高大的身影站在门口,旁边跟着两个身量没那么高的长者。不出所料,这便是张自轩和他的父母。张自轩身穿一件长款黑色羽绒服,衬得身形愈发高瘦,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冷吧,快进家里来!”张自轩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入家中。

张自轩和母亲从厨房端出精心准备的饭菜

这是一方典型的北方农家小院,大门两侧贴着崭新的春联,十分喜庆热闹。院子不算大,但是收拾得干净整洁,几乎不着尘埃。冬日里,阳光洒满院落,暖暖和和的。院中几棵山楂树和石榴树,虽然叶子已经掉落得光秃秃,但是依旧可以想象到它们往日的繁茂。

张自轩教两个“兵迷”外甥走正步

除了张自轩的家人,院里还站着不少人。记者询问得知是,附近特意赶来看张自轩的村民。从邻村特意赶来的王立国告诉记者:“自轩是我们平乡人的骄傲。小伙子真是争气,我们一听说他回来了就赶快过来看看,如果能合个影就更好了!”对于村民的合影要求,张自轩来者不拒,没有一点架子。合完影,他还会招呼大家坐下歇歇,聊会儿天。

张自轩和家人一起贴春联

“我珍惜在家的每一分钟。之前因为执行任务,12年没能回家过年,如今能和家人一起过年,真的挺难得!”张自轩感慨地告诉记者,跟家人一起置办年货、贴春联、包饺子、煮汤圆,虽然这些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只要跟家人在一起就感觉格外幸福。

他被网友赞为

“中国最帅升旗手”

每天,即使刮风下雨,天安门广场都有成千上万的群众特意赶来观看升旗仪式。一路奔跑、长时守候,只为见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

图源/央视新闻

张自轩告诉记者:“每天来看升旗仪式的人是不一样的,我们会把每次升旗都当作是第一次,把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在12年的坚守中,张自轩收获了不少“粉丝”,很多人专程来天安门广场看他,网友也赞他是“中国最帅升旗手”。对于这个称呼,张自轩告诉记者,这个称呼不是他个人的,属于整个国旗护卫队。

升降旗7000余场次

零失误

1993年,张自轩出生于平乡的一个农家小院,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张自轩的身高便比同龄人要高出一截,上学时被老师点名成为学校的升旗员。随着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张自轩心中便种下了一个“国旗梦”。2010年张自轩入伍,成为一名军人,新兵的训练强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供图/张自轩

张自轩回忆道:“我们每年平均替换马靴是4到5双。在新兵连的时候,鞋子坏的次数就更多了。因为训练的强度很大,新鞋子穿了没多久就踢出一个洞来。”之后,因为表现突出,张自轩如愿以偿被分配到了国旗护卫队。想到从此以后都能和五星红旗朝夕相伴,张自轩心里很是激动。

图源/央视新闻

张自轩每天起早贪黑,除了睡觉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训练上。“旗杆和国旗的总重量约30斤。日常训练中,我会在旗杆挂上装满水的水壶、灌满沙子的沙袋,扛着旗杆跑步。身上的汗基本没断过。进行原地军姿训练的时候,往往需要几小时一动不动,通过身体和旗杆的配合让身体和旗杆融为一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做到身体和旗杆融为一体需要日复一日的训练和反复的模拟。

图源/央视新闻

红旗的长度为5米,宽3米。只有手臂力量足够,旗帜才能扬得漂亮。为了练好挥臂展旗这个动作,张自轩拿着5公斤重的哑铃不停练习,每天重复练习1300次。经过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2011年,张自轩正式成为一名升旗手。在众人的瞩目下,完成升旗任务,整套动作行云流水、无可挑剔。在担任升旗手的12年间,张自轩升降旗7000余场次,零失误。这样的记录,背后是不为人知的汗水和付出。

父母大老远来看当兵的儿子

上哨执勤的他却一声不吭

虽然邢台距离北京并不算远,但因为执行任务张自轩与父母聚少离多,过年的时候也不能回家。2013年的国庆节,老两口因为太想儿子,于是买了车票乘客车去北京看望儿子。当时正好赶上张自轩在国旗哨执勤,虽然看到父母在朝他招手,但是他一句话都没说,招呼也没打。

张自轩和父母 供图/张自轩

“说实话,当时我挺不理解的,心里还有点难受。我们大老远来看你,你连理都不理。”张自轩的父亲张运兴告诉记者:“但是后来儿子执勤结束,专门跟我们解释了,执勤的时候代表国家,不能随便动。我就明白了不怪儿子,他这样做是对的。”

回到家后,张运兴在家中竖起了一根旗杆,升起一面五星红旗:“想儿子的时候就看看国旗,看到国旗就等于看到儿子在国旗下执勤,这样感觉孩子离我不远。”

张自轩和父亲及家人一起在家中升国旗

“护卫国旗 重于生命”

深深烙印在他心中

升旗、降旗、站岗和训练,12年来,张自轩每天重复着这四件事。或许,这些在我们看来会略显枯燥,但他用实际行动将这几件事做到了极致,成为国旗护卫队组建以来任期最长的升旗手,升降旗7000余场次,零失误。

提到这段岁月,已经30岁的张自轩告诉记者:“我把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祖国,无愧于自己的使命!”护卫国旗,重于生命!这句话已经深深烙印在张自轩的心中:“虽然我不再担任升旗手这一岗位,但不管将来在哪里,在哪个岗位,我都会用军人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退伍不褪色!”张自轩的眼睛里的坚毅未退分毫。

图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刘杰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