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3年河北省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

2023-02-06 18:1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6日上午,2023年河北省水利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图为现场照片。

河北新闻网2月6日讯(刘晓丹)今天上午,2023年河北省水利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全省水利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形势与任务,安排部署2023年水利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水利系统坚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水利部决策部署,上下一心、拼搏实干,攻坚克难、争先进位,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交出了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河湖长制工作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中央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评估、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考核、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中期评估、水美乡村试点等被评为全国优秀等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等工作获得水利部通报表扬;中央压采资金争取和河湖长制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依法行政、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均获得优秀等次。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振奋人心。

会议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更是河北水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省水利系统要聚焦水利高质量发展,深入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水利场景,加快构建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水网体系,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美好图景中展现水利担当、贡献水利力量。

会议要求,2023年要锚定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路径,扎扎实实做好10项重点工作。一要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坚持“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不动摇,全面做好迎战极端暴雨洪水和特大干旱灾害的充分准备。二要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将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多种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资。三要打好地下水超采治理攻坚战和持久战。充分认清超采治理的长期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继续保持攻坚突破的工作态度,持续推进超采治理工作。四要加强河湖生态治理保护。持续巩固扩展清河补水成果,强力推进河湖生态环境和母亲河复苏行动,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河湖的美好期盼。五要加快建设现代化水网体系。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着力打造现代化水网,完善水资源调配格局,提高水资源利用水平。六要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坚持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水利任务,加快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涉水问题。七要强化刚性约束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构建现代化水资源管理新格局。八要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加快构建集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水利体系。九要始终坚守安全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强有力举措抓实抓细水利安全防范各项措施,推动水利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十要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紧紧围绕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需求,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动技术性创新,激发水利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