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25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02-06 19:5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升营商环境吸引力、竞争力

邯郸:25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新闻网2月6日讯(记者刘剑英)今天,邯郸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5方面、25条措施,推动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持续改善,着力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清理取消企业在资质资格获取、招投标、政府采购、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差别化待遇,清理取消通过划分企业等级、增设证明事项、设立项目库等非必要条件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实行“一照多址”登记。推行连锁机构注册登记“集中办”,商贸、医药等行业大型连锁企业的分支机构、经营门店的注册登记,可在市级登记机关集中统一办理。完善“生态环境监管白名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纳入白名单的市场主体,原则上不再受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影响;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减少各类现场执法检查。

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实行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建立并公布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将审批权限下沉至窗口工作人员,申请人书面承诺后,可获当场许可,监管部门限期对企业履诺情况进行核查。实行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凡在邯郸市行政审批局申请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首套印章。实行“标准地”出让,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组建由建设单位、编制单位、评估单位、监管部门、审批部门和专家组成的六方微信矩阵,对建设项目环评报告编制审批,提前介入辅导。实施“多测合一”,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与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多项测绘业务整合为一个综合测绘事项,同一阶段“一次委托、成果共享”。对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规划、消防、人防等验收事项,实行“一窗受理”、联合验收。推行水电气暖行政审批在线并联办理。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一网通办”。推进智能化办税,精简办税流程。扩大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应用范围。

持续优化金融环境。健全融资推送和金融机构对接服务机制,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政银企对接会,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提高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增速。严格落实企业上市前奖补政策措施,对申请在境内A股上市的企业,在向中国证监会或沪、深、京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受理后,给予500万元补助。

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开展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实行企业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加强涉企司法保护,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加强涉企执法司法活动法律监督,深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法律监督,有效解决涉企案件“挂案”“虚假诉讼”等问题。

持续优化信用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开展政府守信践诺、履行合同契约等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失信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促进企业诚信建设,完善各类市场信用信息档案,对诚信品牌企业实行白名单管理,在行政审批、信用贷款、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支持。建立企业信用修复帮扶机制,对失信市场主体实行一企一策,通过部门帮扶,促其尽快退出失信主体名单。

据介绍,邯郸将通过“政企同心谈”“政企会客厅”等沟通平台,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持续整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经济发展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督导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