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抢人”之后更要“留人”

2023-02-07 07:0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连日来,多地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的“抢人大战”悄然打响。为缓解企业用工问题,不少地方春节前夕就“先人一步”,将招聘会搬到了农民工家门口,通过现场摆台、“直播带岗”,努力让招工更快捷、就业更方便。(据中国新闻网2月5日报道)

在浙江杭州,面向春节留杭外来务工人员的送消费券、送旅游、送出行、送岗位等“十送”关爱行动受到热烈欢迎;在广东深圳,人社部门预计投入2.7亿元,发放一次性用工补贴、初次就业补贴、一次性返岗交通补助;在上海,返岗交通补贴以及电商平台、邮政快递、重点工程建设等领域稳岗补贴,给外来务工人员送去“真金白银”……在春节的热闹还未完全消散之际,不少地方的“抢人大战”就轰轰烈烈展开。一系列实惠“红包”、贴心“福包”,体现出稳岗留工的满满诚意,彰显着稳产保供的坚定决心。

人力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春节后的首月,是劳动者求职返岗的关键窗口期,也是企业招工用工的重要时间点。无论是特定节点“花式”喊人上班之类的暖心举措,还是企业主动前往劳动力输出地“逆向招工”,让专车、专列、包机成为节后复工返岗的“标配”,都让人直观感受到这些地方破解“招工难”的未雨绸缪,以及各地返岗复工的加速度、劳动力市场的火热度。

人勤春来早。各地企业今年招工、“抢人”更急切,并不难理解。一方面,随着优化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实施,我国经济和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企业生产逐渐回归常态,订单多了,用工需求自然更大。另一方面,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多地也都释放出“开局即冲刺”、全力拼经济的强烈信号。拼经济,人是关键要素。招工“先人一步”,才能开局“快人一拍”。拼经济、抢人工的背后,是订单旺、生产忙的经济活力,是势头强、后劲足的发展动能。

长远来看,劳动力和人才并非“一引了之”,“抢人”之后更要做好“留人”服务,在培训、就业、社保、维权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比如,建立健全就业帮扶制度和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城乡就业管理服务制度,加强公共就业服务,让农民工和外来人员在就医、子女就学、廉租房等方面享受市民同等待遇,让务工者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如此用政策留人,才能留到心里;让好政策惠及更多人,才能在长期的“抢人大战”中获得先机。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步的状态,决定着未来拥有多少机遇和希望。新的一年,以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政策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必将更好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回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多贡献。(张西流)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