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居民参与验收是顺应民心的好举措

2023-02-07 07:0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去年以来,宁波市鄞州区白鹤街道以艺术赋能老旧小区改造,对涉及13个老旧小区的18处公共空间隙地、公共用房、绿化景观进行提升改造。并且,白鹤街道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征集了一批“居民验收官”,并以组团的形式走访9个已投用的文创旧改空间进行“挑刺找茬”。(据《宁波日报》2月5日报道)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直接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一项民生工程,更应该是民心工程。小区改造得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白鹤街道请居民当“验收官”,给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挑刺找茬”,并进行相应的整改,这是顺应民心的好举措,把民生工程办成了民心工程,值得点赞。

现实中,一些民生工程虽然花了钱、费了力,却没能赢得群众认可。原因何在?很多时候,恰恰是因为没有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没有让群众参与其中。改造老旧小区,有的只重面子、不顾里子,外表光鲜、内里脏乱;有的急需增加车位,却只见新增健身器材,占据了本就不大的公共空间;有的需要适老化改造,却安装了一批操作复杂的电子设备……如此种种,怎么可能赢得大家认可?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充分倾听民意、让群众参与其中,民生工程才能真正做到百姓心坎上,才算是真正的民心工程。

办好民心工程,民意不能缺席。如果不能聚焦群众需求,招数再多、费力再大也不对路。不管是改造老旧小区还是其他便民利民工作,群众都是受益的主体,都应当让他们深度参与进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大家面临的民生难点、痛点和堵点,才能把种种急难愁盼变成群众满意的暖心事。居民参与验收这种方式,能够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参与解决现实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工程满意度,更提升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值得借鉴推广。

民之所望,工作所向。真正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这是做好民生工程的基础,也是赢得民心的必然途径。(刘予涵)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