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新时代文艺评论要正确对待网络文艺生态

2023-02-07 07:1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

新时代文艺评论要正确对待网络文艺生态

随着社会与网络技术不断发展,近年来网络文艺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发展至今,中国网络文艺的基本面貌是怎样的,形成了哪些特点?新时代文艺评论应如何助力网络文艺繁荣发展?近日,由省文联、省评协主办的“首届河北文艺评论开放周暨第八届河北省中青年文艺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系列高端讲座上,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教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围绕网络文艺与新时代文艺发展趋势进行了阐释。

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为网络文艺的发展提供了时代契机和媒介契机。“网络文艺是大众文化的典型样本,具有强传播、强社交、强产业等特点。”夏烈认为,近年来,“饭圈乱象整治”、网文“出海”等网络文艺事件,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网络文艺的发展状况:从“野蛮生长”向“文化治理”转换;从井喷式增长到精品化建设;从“圈地自萌”亚文化到主流化发展;从本土化、民族化发展到频频“出海圈粉”。同时,当下网络文艺存在的泥沙俱下、缺乏经典、侵权抄袭等问题,迫切需要网络文艺评论进行正面积极引导。

新时代如何发挥网络文艺评论的积极作用?夏烈表示,要坚持重在建设和发展、管理、引导并重的方针,让网络文艺真正成为中国文艺发展的新方向、中国文化产业的新支柱、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阵地、国家意识形态重塑的新契机,以此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时,网络文艺大众化容易使文艺评论呈现碎片化和扁平化趋势,从而导致专业文艺评论陷入困境。夏烈认为,新时代文艺评论要正确对待网络文艺生态,从中分析人民的喜怒哀乐,也找到自身在时代、社会和人民中的位置,自成一种力量,这应该是网络文艺评论的立场。

进入新时代,网络文艺开始建构自身的形象叙事。“近年来,网络文艺主流化的步伐明显加快了,开始主动承担传播、弘扬乃至创造社会所主张的主流价值。”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省评协网络文艺委员会主任桫椤表示,网络文艺关于自身的叙事,要与家国叙事、历史叙事一致起来。桫椤认为,目前网络文艺评论中存在着“评”少“论”多问题,评论要评价作品是好是坏、导向对不对,还要能够给出价值判断和审美判断。

“在某一部网络小说、某一集网络剧、某一档网络综艺‘出圈’或‘扑街’的背后,总有你我在评论区、在弹幕、在朋友圈写下的语气不同的评论。”石家庄市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文静认为,正因为网络文艺的媒介属性,使其既可以容纳大众相同的思想观念,又能接受不同的审美趣味。与此同时,也应注重让网络文艺评论走进网络文艺现场,进行中肯的“评”与“论”,进而打造出有影响力的网络文艺评论阵地。(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