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宁晋:加快建设农业强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3-02-07 14:5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宁晋县委农村工作会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提出

加快建设农业强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胡盼玲)2月6日召开的宁晋县委农村工作会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省、邢台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01.jpg

图为与会人员观摩大陆村镇农机装备展销会。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璞摄

过去一年,宁晋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细化提出了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等8个方面、39项重点工作和举措。2项工作被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成功入选首批全国“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试点县;先后荣获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优秀单位、全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玉米示范县、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创建基地等3项国家级荣誉;秸秆综合利用、粮改饲、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等7项工作被确定为全省试点县;玉星、凤来仪酒业、首农万头牧场3个项目入选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农业招商综合排名全市第一,乡村振兴综合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农业产业化经营率保持全省第一的先进位次。

成绩值得珍惜,征途不容懈怠。宁晋县委书记王涛分析了该县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今年全县“三农”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全力打造高产稳产、规模集约的农业强县目标,拿出行动方案,紧盯目标、创新举措,把纸上的文字变成美好的现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三农”场景作出宁晋贡献。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粮油、蔬菜、果品、奶业、畜牧养殖等主导产业,全面提升产业规模、产品品质、销售产值;加快推动奶业、蔬菜、梨果等优势产业集中连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产业基地建设,一体化推进集群、园区、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万亩智慧农场,九河园区要全力争创国家级产业园。要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引导玉锋集团等大型农业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巩固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要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作,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持续推进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支持工笔画小镇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尽快达到3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加速乡村旅游新业态培育进度,打造以定魏线花海观光、国道339电线电缆企业长廊、工笔画文化长廊、烘焙产品展销小栈、国道308节庆礼品产业链展示长廊、赵宁线农机装备产业长廊为代表的“宁晋名片”展示带。

02.jpg

图为与会人员观摩大陆村镇农机装备展销会。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璞摄

着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打造一批比较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特色产业集群,多途径带动农民增收。强化各项稳岗纾困政策落实,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深入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行动,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农业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建设。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鼓励村集体组织进行土地流转,推广“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流转模式,不断探索增加群众收入的新途径。持续落实好“早、宽、简、实”要求,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因人因户精准落实产业、就业、科技等帮扶措施,不断缩小脱贫群众收入差距,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

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建设改造农村公路117公里,加快推进G515、G339等国省干线建设,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加快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区建设,精心实施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县项目;统筹污水处理站建设和坑塘治理,加快实施总投资3.2亿元涉及13个乡镇48个村庄的污水治理工程;坚持民生保障向农村倾斜,统筹抓好农村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托幼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按照“整顿、完善、巩固、提高”要求,实现排查出的问题厕所全部清零,低标准厕所提档升级,健全厕所维修、粪污清掏、无害化处理、公厕管护、运行监管“五项机制”。分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健全完善农村清洁取暖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村庄绿化行动,建设村庄绿化提升村7个,创建省级森林乡村1个,新创建美丽庭院6500户。要创建和美乡村示范区。重点打造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贾家口镇小刘村、贾家口镇白木村、河渠镇褚家庄村、大陆村镇金家庄村等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以点带面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到2023年底,每个乡镇至少打造1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带),培育1个主导产业,挖掘1个地方特色,形成1个地方品牌。

宁晋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志奇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致力于产业场景、风貌场景、文化场景、邻里场景、健康场景、低碳场景、交通场景、智慧场景、治理场景“九大场景”,打造全国亮眼、全省瞩目的特色亮点。一是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抓实基地示范、种业振兴、农机推广,推动产值增效、品牌建设、农业产业化,千方百计增加粮食面积。二是做大乡村产业,推动先进实用型农机研发推广,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完善联农富农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三是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强村富民”改革,用好集体土地入市试点,加强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应用。加大农业招商,发展乡村新业态,以园区聚集要素,带动小农户发展。四是抓住两个先行县、水美乡村建设机遇,携手中国传媒大学,建设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凤还巢乡村驿站”,打造全国水美乡村建设样板县和全省独具文化内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五是强化要素支持,整合各领域支持乡村发展事项,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农村,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农村,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农村。

会议对《关于建立乡村“五大振兴”专项小组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的通知》进行了解读,对2022年度宁晋县“十佳”和美乡村、“十佳”乡村振兴带头人进行了表彰。与会人员还前往大陆村镇农机装备展销会现场、和美乡村金家庄村、小刘村由由种植合作社、宁联电缆公司等地,观摩产业振兴、和美乡村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