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快来看这头小狮子!河北省第六届园博会吉祥物、会歌发布

2023-02-07 19:3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2月7日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家伟 通讯员杨天宇)2月7日上午,记者从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河北省第六届园林博览会将于今年在沧州举办。经过广泛征集、专家评审,并报经有关部门审核同意,确定了本届园博会的吉祥物和会歌。

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沧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北省第六届园林博览会将于2023年在沧州举办。按照省第六届园博会筹委会要求,面向社会发布公开征集园博会吉祥物、会歌。截止到2022年4月28日18时,共收到符合条件的吉祥物作品161件,会歌作品68件。征集活动结束后,经过专家评审,最后,评出吉祥物一等奖作品1件,二等奖作品2件,三等奖作品5件。经河北省第六届园博会筹委会研究,并报省园博会组委会批准,一等奖作品《运河狮》为河北省第六届园博会吉祥物。园博会会歌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作品1件,二等奖作品3件,三等奖作品5件,经河北省第六届园博会筹委会研究决定,一等奖作品《狮舞缤纷向未来》为河北省第六届园博会会歌。

经过专家评审,由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吉祥物设计大师郭文俊设计的“运河狮”被确定为河北省第六届园博会吉祥物。

吉祥物命名为“运河狮”,来源于沧州国宝文物铁狮子和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具有鲜明的地域性。从创意上说,吉祥物体现了本届园博会文化传承性和环境生态性。吉祥物将狮子元素与大运河文化相融交织,色呈“运河蓝”,脚踏运河浪花,吉祥物设计整体以沧州铁狮子“镇海吼”为原型,寓意“运河狮魂”,投射“千里通波,大美运河”的园博会主题。吉祥物手持沧州市花——月季,伸开双臂喜迎四海嘉宾欢聚狮城,体现出沧州人民热情好客、奔向新时代的精神面貌以及对本届园博会的美好祝愿。从色彩上说,“运河狮”明快通透。“运河狮”整体蓝色代表海洋与开放;绿色代表大运河生态与自然。蓝色向绿色渐变寓意着沧州市由大运河走向渤海湾的开放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207111406.jpg

经过专家评审,由任志宏作词、黄雪飞作曲的《狮舞缤纷向未来》被确定为本届园博会会歌。词作者任志宏,山西财经大学教授、文化学者。词作者和曲作者黄雪飞多次合作,创作了众多主题歌、会歌、市歌、企事业单位歌曲(词)等,被大型国际博览会、城市、企事业等单位采用并获奖。

作品将沧州的渤海湾、大运河、铁狮子、清风楼、朗吟楼、南川楼等名胜古迹融入歌词,宣传了沧州的地域文化和人文历史,彰显了本届园博会“千里通波大美运河”主题。歌曲采用民歌元素与流行音乐相结合风格谱曲,力求欢快、欣喜、奔放曲风,独唱、重唱、合唱均可。作为会歌,曲调欢快热情,曲调高昂、旋律轻松明快,易于传唱。

微信图片_202302071114061.jpg

责任编辑:李家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