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90后”基层民警的别样元宵节

2023-02-07 19:5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 通讯员于波)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在这个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保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朝阳北大街派出所的基层民警、23岁的邓钰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元宵节。

基层民警元宵佳节坚守一线.jpg

上午8点,邓钰锜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单位上班,在食堂吃口简单的早饭后,邓钰锜接到了当天的第一个警情。只听电话那头一位小女孩焦急地喊道:“警察叔叔,有人打我,快来,快来救救我!”听到小女孩的求助信息,邓钰锜赶紧询问:“你在什么位置,我现在就过去。”

邓钰锜随即顺着女孩告知的线索赶到现场附近,并拨通报警人电话,确定具体位置。小女孩接通电话后一直哭泣,叙述说自己在一辆移动的汽车上,并将牌照号码告诉了邓钰锜。就在邓钰锜进一步询问信息时,电话挂断了,再打过去无人接听。

邓钰锜顿时心里一沉,担心孩子发生危险。他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一边和同事沿报警地点周边寻找信息车辆。经过近五个小时的寻找,最终在一栋写字楼下找到了该车。

他立即拦停车辆,进行检查。通过询问得知,车主是报警小女孩的家长,由于孩子不愿去上辅导班和家长赌气才报的警,并没有发生殴打、家暴行为。随后,邓钰锜找到正在上辅导班的小女孩进一步了解情况,也确实如家长所说。虚惊一场,邓钰锜先是对小女孩家长进行教育,又对小女孩进行了一番劝说后才放心离开。

回到派出所,邓钰锜已错过饭点,抓紧吃了几口午饭后稍作调整,邓钰锜下午3点钟准时出现在辖区的社区广场开展法治宣传。他手持宣传单,穿梭在广场的人群中,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每个人细心地讲解各类反诈知识。出来散步的群众很快围了一圈,饶有兴致地听他讲了起来。大爷大妈们为他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小伙子讲得好,我们耳背,他声音大。也有耐性,跟我们说的,也能听懂。”

发送宣传材料.jpg

下午4点50分,还在社区广场宣传的邓钰锜接到所里的警情,称其附近发现一名走失老人,正在某小区保安室内寻求民警帮助。他赶紧结束手头工作,驱车赶往报警地点。经询问,老人已经77岁,因出门遛弯,找不到回家的路,邓钰锜想办法联系到了老人家属。晚上7点,老人的家属匆忙地赶到现场,通过民警的进一步核实,老人被家人接走。

为迷路老人寻找家人1.jpg

闪着警灯,伴着夜色,邓钰锜再次错过了单位的晚饭,转身投入到了夜间的巡防工作中。晚上11点50分,邓钰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单位,与同事们吃着热腾腾的元宵,讨论着一天的工作,分享着工作的快乐……

结束一天的忙碌,回到所里吃上了元宵.jpg

充实、忙碌,这就是邓钰锜元宵节的一天,没有美味佳肴和元宵晚会,更没有家人的陪伴,像所有的基层民警一样,在一线为群众保驾护航,默默付出。“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心中思念亲人朋友,但在单位与同事们并肩工作,也是另一种‘团圆’” 邓钰锜坦言。

责任编辑:田媛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