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市区房屋交易业务80%实现网上办

2023-02-07 19:5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搭建房屋交易“互联网大厅”,打造楼市“晴雨表”

廊坊市区房屋交易业务80%实现网上办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 通讯员赵立伟)打开手机,搜索进入“互联网+廊坊楼市”微信小程序,市区各个在售楼盘的地址、面积、均价、房屋配套建设进度等基本信息映入眼帘。点击“办事大厅”模块,通过个人身份信息识别认证后,还可直接发布房源,“足不出户”进行存量房交易。

从去年8月8日起,廊坊市区开始试运行“互联网+廊坊楼市”微信小程序,功能包含办事指南、楼盘展示、五证查询、金融网点查询、业务进度查询和存量房合同网上签约等,相关业务初步实现网上办理。

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廊坊积极推动房屋交易“网上服务平台、网下服务窗口”两个建设,推广房屋交易“互联网大厅”,通过共享信息、集成服务、拓展网点等方式,推行存量房网签合同电子化、网上办理抵押解押等,努力做到“一套资料、一网办结”,目前80%的房屋交易业务可网上办理。

“我们从去年开始探索推广使用房屋交易电子合同,相关辅助证件资料也逐步取消纸质版,实现存量房网签备案的掌上办理、不见面办理,并将网签合同数据分享给税务和不动产等部门。”廊坊市房屋交易与产权服务中心王少峰说,他们鼓励广泛使用线上网络平台,全面推广存量房交易“闭环式、一体化”服务,实现存量房房屋网签线上、线下自选融合办理。

同时,廊坊房屋交易部门还积极延伸服务端口,把存量房网签业务拓展到房地产经纪机构、市区金融机构等,购房人可以不到办事大厅窗口,直接在贷款银行窗口,就可一次性办结“网签、备案、抵押和资金监管”等相关业务。

“这样不仅方便群众,还保证了资金安全。过去买房方是把首付交给卖方或者中介,中间若发生矛盾就很难要回来,现在是将首付款先缴存至贷款银行的监管专用账户里,直到房屋交易完全完成后,房款才会打给卖方。”廊坊银行城区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王庆说。

日前,廊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转发省住建厅相关通知,要求各县(市)及时完成房屋交易系统改造升级,力争2023 年6月底前,各县(市)全面实现房屋交易系统与“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对接,实时共享房屋交易信息,做到房屋网签合同备案不见面办理,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在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房屋交易服务的同时,廊坊自主开发建设的房地产市场监测平台,能够对房地产项目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监测,即对房地产开发项目从征地、规划、建设、销售、交易和权属登记等阶段实行全过程动态监测,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全市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走进金桥大厦一楼廊坊市房地产市场监测平台的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市、县)商品房、存量房交易的网签数据,一小时更新一次,系统自动生成柱状图进行分析统计。“通过汇总一段时间内某地的商品房预售面积,我们可以计算出其去化周期,从而落实精准调控的要求。”廊坊市住建局二级调研员刘广营说。

“我们与各区(市、县)住建部门进行数据联网,并与自规、税务、财政、金融、行政审批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在线监测项目工程、市场供需、资金监管、企业诚信等指标变化,从而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王少峰介绍,廊坊市房地产监测平台整合行业各类数据、实时动态监测,做到业务运行、数据采集、统计分析、发展趋势、决策支持等服务与管理,真正打造成为廊坊楼市的“晴雨表”,更好地落实“一城一策”,精准调控,努力探索房地产业的新发展模式,推进廊坊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