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年唐山城镇新增就业12.28万人

2023-02-08 06:1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与政府托底帮扶相结合,建立健全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

去年唐山城镇新增就业12.28万人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张婧)河北省唐山市持续关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与政府托底帮扶相结合,建立健全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2022年,唐山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28万人,完成省达任务11.7万人的105%。

唐山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立足增强城市发展活力,该市开展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青年见习和“三支一扶”等计划,创新实施高校毕业生引进增长计划,扩大政府主导招录岗位规模,挖掘非政府主导招录岗位潜力,组建8个高校毕业生信息征集组,赴东北、西北等地110多所高校进行实地对接,“市+县区+企业”合力攻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为促进退役军人实现就业,2022年,唐山市动态完善退役军人个体需求、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定劳动年龄内未就业人员信息“四本台账”,跟踪服务法定劳动年龄内退役军人就业情况,精准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一体化”服务,大力推行“教育培训+线上线下招聘+权威推荐+自主创业”服务模式,成功帮助2457名退役军人、军属实现充分就业、成功创业。

面向农民工群体,唐山市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系列活动,为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有求职就业意愿的农民工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和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搭建对接平台。做实农民工转移就业实名制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管理,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名制库内有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50.3万人。2022年新增转移就业6.76万人,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保持稳定。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积极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和“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活动,累计帮助782名援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62家单位、1370名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该市还健全长效机制,谋划实施了“企业职工岗前培训”“重点群体人员培训”等十大培训工程,突出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培训,打造“企业下订单、培训机构出菜单、劳动者点单、政府出资买单”的培训模式,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