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下月起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开始清缴,还有这些热点……

2023-02-08 07:4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8日星期三

农历正月十八

【早安你好】

◆每一个清晨,都是希望的开始;每一份坚持,都是成功的累积;每一份收获,都源于坚持不懈的努力。只要相信自己、不断努力,总会遇到惊喜!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解读】

◆下月起,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开始办理

2022年度的个税综合所得将开始“多退少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规定相关纳税人需要在2023年3月1日至6月30日办理2022年度个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

>>与以前年度相比有哪些变化?

一是增加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个人养老金等可以在汇算中予以扣除的规定。二是在维持预约办税起始时间(2月16日)基础上,将预约结束时间延长至3月20日,为纳税人提供更优的办理体验。三是新增了对生活负担较重的纳税人优先退税的规定。

>>今年汇算新推出哪些优化服务举措?

(一)优先退税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在2021年度汇算对“上有老下有小”和看病负担较重的纳税人优先退税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优先退税服务范围,一是“下有小”的范围拓展至填报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的纳税人;二是将2022年度收入降幅较大的纳税人也纳入优先退税服务范围。

(二)预约办税期限进一步延长。为向纳税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使税收公共服务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有秩序,2022年度汇算初期将继续实施预约办税。有在3月1日-20日期间办税需求的纳税人,可以在2月16日(含)后通过个税APP及网站预约办理时间,并按照预约时间办理汇算。3月21日后,纳税人无需预约,可在汇算期内随时办理。

(三)推出个人养老金税前扣除智能扫码填报服务。2022年个人养老金制度在部分城市先行实施,符合条件的个人可填报享受2022年度税前扣除。纳税人使用个税APP扫描年度缴费凭证上的二维码即可生成年度扣除信息并自动填报,在办理汇算时享受个人养老金税前扣除。

【省内要闻】

◆河北:2月10日起取消京津冀异地就医备案

日前,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取消我省参保群众到京津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明确,自2023年2月10日起,河北省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在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住院、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京津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看病就医,不再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

◆2022年全省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271.6亿元

近日从省统计局获悉,2022年,全省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271.6亿元,同比增长7.8%,比当年前三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从行业增速看,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三个非营利性服务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延续增长态势。

◆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住房保障工作正式启动

2月6日,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住房保障工作正式启动。首批市场化项目住房面向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单位人员,以及为实施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疏解承载能力而设立的配套服务单位在新区工作的在编人员、与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人员和引进人才。

◆河北省第六届园博会吉祥物、会歌发布

从2月7日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第六届园林博览会吉祥物、会歌发布。吉祥物为“运河狮”,会歌为《狮舞缤纷向未来》。

◆今年河北将再建成500户装配式示范农房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北省农村安全清洁居住场景建设行动方案》提出,今年河北各地将推进装配式农房试点建设,再建成500户适用、安全、节能、美观的装配式示范农房,累计总数达到1000户。

【民生速递】

>>2月7日至2月10日,音乐类专业统考考生可登录河北经贸大学考试报名缴费平台下载本人《准考证》。

>>2月6日,我国试点恢复赴泰国等20个国家的出境团队旅游,暂停三年的出境团队游正式重启。7日,从河北旅游市场获悉,我省各大旅行社正在积极动作,且已有旅行社完成16人的“散客拼团”,预计本月中旬开启为期8天的赴泰游行程。

>>近日,以石家庄市东南裕翔片区为核心,河北首个城区配网“零计划停电”示范区顺利落地,标志着石家庄开启“零计划停电”时代。“零计划停电”是指示范区内居民、企业、商业等终端用户不会因电网计划检修而受到用电影响。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示2022年度建筑业企业资质(市政类)“双随机、一公开”核查整改未达标及申请注销企业名单。共有28家企业资质在整改期内整改未达标,另有7家企业资质申请注销。详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117009

>>石家庄大剧院推出2023新春演出季,25台45场剧目,满足人们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兔年开年大戏,北京曲剧《茶馆》将于2月8日、9日,连续两天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

【独家推送】

◆开学季·安全篇| 新学期划重点!这份“安全笔记”请查收

这两天,家长们最期待的事情莫过于“神兽”归笼。从“休息”模式到“学习”模式,您的孩子准备好了吗?这份开学“安全笔记”快快收好,送“神兽”安全“归笼”!

https://hebei.hebnews.cn/2023-02/07/content_8943972.htm

【微图说】

◆近日,贵州安顺,一女孩因怀念已故的教师父亲,在社交平台晒出了自己儿时与父亲的合照。没想到,父亲被很多曾经的学生认出。如今,已身在各地的学生们纷纷留言怀念老师韦明俊,留言的IP地址遍布全国。留言的学生里,有的感谢韦老师曾经的悉心栽培,帮助自己考入理想大学;还有网友分享了与韦老师之间的小故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生们的温馨留言感动了无数网友。

>>网友有话说:

@L:前人曾照我,我照后来者。

@wgh:我是一个美术老师,开学那天,一个孩子送了一包糖给我。纸袋是自己做的,封面写着“给老师的”。不吃糖的我吃了一颗,真的很甜。

@安康:每年的8月,总有一些学生来跟我报喜,考上了某某理想的高中,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而每年的8月,也是我最欣慰最开心的时候。

@小天:为师第十年,庆幸总有学生来告诉我,我被记得,被爱,被感谢。

【速读天下】

>>目前,全国各地陆续展开2023年春季征兵体检工作。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45亿美元。

>>住建部消息,2022年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25万个。

>>国家移民管理局公布,6日,全国出入境人员数量达到67.6万人次,创疫情以来新高。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对规范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提出倡议,杜绝智能电视套娃收费套路收费。

>>土耳其6日发生两次7.8级地震,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

【最语录】

◆“当群众遇到困难时,我一定会义无反顾,这是我应该做的。”——春节前夕,在家休假的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战士陈楚彪驾车途中,遇到一位老人坠河,他没有犹豫跳水救人。事后,在当地政府为陈楚彪颁发荣誉证书和慰问金后,陈楚彪第一时间联系了老人所在村的理事会,将慰问金全部捐献,用于村里的帮扶工作。

【今日天气】

石家庄:霾 -2℃~6℃

张家口:多云 -11℃~4℃

承德:晴 -11℃~5℃

唐山:多云 -7℃~6℃

秦皇岛:晴 -7℃~3℃

保定:多云 -4℃~6℃

廊坊:晴 -4℃~7℃

沧州:晴 -6℃~7℃

衡水:多云 -3℃~8℃

邢台:阴 0℃~6℃

邯郸:阴 0℃~6℃

北京:晴 -4℃~7℃

天津:多云 -4℃~6℃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