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丨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2023-02-08 14:3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新征程上,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自觉做知重负重的担当者、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勇于担当作为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担当作为、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担当作为的丰富内涵,铸起了一座座不朽丰碑,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砥砺担当之志、磨砺担当之勇、提升担当之能,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再接再厉、不懈奋斗。

勇于担当作为是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是对党员干部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面对新征程上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担当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勇挑重担、奋力开拓,做新时代敢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

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要强化理论武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不断推进。

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要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在人民立场看问题、想事情、作决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加强调查研究,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对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要练就过硬本领。担当作为既需要思想觉悟和勇气,更需要能力本领。练就过硬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迫切需要,也是党员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广大干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不断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引导干部面对改革发展稳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各领域存在的风险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积极作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要积极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对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选人用人上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让敢想敢干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充分调动起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刘丽 作者系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