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大舞台”上过把瘾——高山滑雪赛场的一老一小

2023-02-09 07:1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上,年龄最大和最小的选手分别是谁?

60岁的社会组运动员王验增和6岁的学生组运动员刘睿锋。巧的是,两人参加的都是高山滑雪比赛,还都是第一次站上省冰雪运动会的赛场。

老将王验增配图_副本.jpg

图为王验增。 受访者供图

“我家离滑雪场很近,和朋友去滑过一次感觉很爽,就一发不可收,慢慢养成了滑雪这个爱好。”家住廊坊开发区的王验增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他开始转战崇礼。原本在华北油田工作的他,只有雪季的周末才有时间滑滑雪;退休后有了大把时间,约几个好友一块儿到崇礼的滑雪场滑几天,便成了他的生活日常。

雪龄虽长,王验增参加比赛却是首次。“一起滑雪的雪友们都报了名,他们说我滑得不错,建议我也试试。考虑到本届省冰雪运动会又是在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的崇礼举办,我就报了名。”王验增笑着解释:“‘四冰会’是冰雪‘大舞台’,咱老百姓就是走一遭,也过瘾。”

之前王验增就到崇礼翠云山银河滑雪场滑过好几次,这次高山滑雪比赛的赛道“白羊座”是一条中级道,对于滑雪经验丰富的他来说难度并不大。然而好事多磨,临开赛前,王验增意外伤到了手肘。坚持还是放弃?2月3日,王验增依然选择站上赛道,完成了比赛,最终获得社会组甲组男子第10名。

尽管成绩不佳,王验增还是很欣慰:“重在参与嘛!再说我带伤完赛,也战胜了自己。”

得悉自己是本届冰雪运动会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王验增多少有些惊讶。不过他说,滑雪“发烧友”中不乏六七十岁的伙伴,这次参赛他又结识了不少年龄相近、兴趣相仿的雪友,大家互相交流滑雪经历,分享技巧,都很快乐。

小将刘睿锋配图_副本.jpg

2月4日,刘睿锋在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高山滑雪比赛中。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来自秦皇岛市海港区青云里小学的刘睿锋,则是被爸爸刘鑫和教练“忽悠”来参赛的。“我去年才开始带他滑雪,本意是为了多陪他玩玩,没想到满打满算滑了五次,他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在秦皇岛市第一中学任教的刘鑫说,鉴于此,他特意给儿子找了专业的俱乐部和教练打基础。

刘鑫大学期间学会滑雪,近年来冰雪运动逐步推广普及,作为体育老师的他又“捡”起了这项爱好,也更积极地带动身边人参与。但将儿子“领进门”后,他并不强求,而是顺其自然。他虽酷爱单板,但儿子选择了双板,他也很支持。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前,刘鑫和俱乐部的教练综合考量了刘睿锋的情况,给他报了名。

“省冰雪运动会的高山滑雪项目不像冬奥会的高山滑雪项目,难度其实并不大,只要能滑中级道就可以参赛。”刘鑫说,为激励儿子,他自己也报名参加了单板滑雪社会组的比赛。这样,父子二人都站上了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的赛场。

谈到刘睿锋的滑雪水平,刘鑫说:“他的基本技能学得差不多了,但毕竟年龄小,雪道较陡时就有点害怕。这次参赛主要是为了给他壮壮胆儿,同时开阔一下眼界。”

果不其然,赛前适应场地时,还没旗门高的刘睿锋,刚开始一到赛道陡峭处就不敢往下滑,需要教练把他扛过去,但随着一同训练的小运动员增多,看着别人勇敢往下滑,渐渐地他也敢自己滑下来了。

2月4日,高山滑雪学生乙组比赛正式开始。刘睿锋试滑时本来很顺利,但正式比赛时,第一滑不小心摔了一跤,第二滑又“迷糊”地错过了一个旗门,最终没能进入前八名。刘鑫本来还怕儿子哭鼻子,没想到刘睿锋赛后笑呵呵地安慰他:“爸爸,我没事,不过摔了一跤而已。”刘鑫觉得儿子成长了不少。

来崇礼比赛前,刘鑫曾跟儿子描述过很多次北京冬奥会的场景,刘睿锋很想去“雪如意”看看,但因为父子二人比赛时间的关系最终错过。刘睿锋有些遗憾,刘鑫安慰又鼓励地说:“你好好练吧,以后我们到崇礼滑雪旅游或参加比赛的机会多的是。”(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