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长城微评 | “破门”加速 “快”写精彩

2023-02-09 12:47:11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孙延明

2月7日,在河北正定招商大会现场,全国400多家客商通过电子屏,目睹了山东企业家刘向国落户正定投资新企业4分钟拿到营业执照、36分钟5000万元注册资金到账的全过程,这在以前可是需要7个工作日,需要行政审批、银行、公安、税务等7个部门逐一通过才能完成的。

签约即落地,一场招商会为啥火了这个词儿?正定在全省开创了企业“签约即落地”的先河,当天在网上搜索“签约即落地”,几乎都是正定招商大会的报道。为什么“签约即落地”会引起这么广泛的关注?原因很简单,时间对于企业来讲即意味着真金白银,企业早一天落地就能早一天开工、早一天见效,一个“早”字就是真实的营商环境,这可比天天喊口号管用,相信客商们一定看到了正定欢迎企业落户的诚意,坚定了自己放心投资的信心。

从7天到36分钟,一个承诺拼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以前企业落户正定需要7个工作日才能办妥的事儿,现在36分钟就能搞定,这可不是一般的提速,这需要不断创新甚至自我“革命”,这股勇气源自刘向国的一次叫板。2022年8月他在浙江经商,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带队到浙江招商。座谈会上,刘向国直截了当:“我就一句话,正定能不能实现企业‘签约即落地’?如果能,我就去!”王俊红当场承诺:“回去就落实,一定让你满意!”一个真敢提要求,一个也真敢答应,企业从“落纸”到“落地”真就成了分分钟的事儿,这可不只是提高了办事效率这么简单,而是凸显了正定在吸引“金凤凰”方面有实实在在的“硬措施”。7个部门从“串联”到“并联”,正定干部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作风,成就了先人一招、快人一步、胜人一筹的优势,从7天到36分钟的“加速度”就是营商环境真变化、真优化,有了一个个“真方便”,企业才能“进得快”“长得好”“走得稳”。

数据会说话,一串数字见效果。区域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流、物流、资金流就会向哪里流。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比邻科技、深圳国际、中信银行……2022年正定县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301个,2023年一开春招商大会又迎来“开门红”,23个项目完成集中签约,投资额163.87亿元。说一千道一万,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用足政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破除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帮助企业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正定“快”写的营商环境很实在,河北还有很多精彩需要正定“快”模式书写。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