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如“瓷”惊奇——“一方风土古今情”走进定瓷艺术活动侧记

2023-02-09 12:51:04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晚报记者 刘向真 袁阁 通讯员 刘宇昊

2月8日的市美术馆,是一座可以用“惊奇”这个词形容的文化空间。

来到美术馆,一件件凝结着故土情怀和文化艺术的定瓷映入眼帘,用历史的凝固和文明的具象体现出它们的价值,琳琅满目。莲池区一群意气风发的少年儿童走进馆所,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新传承文化沙龙系列活动之“一方风土古今情”走进定瓷艺术。工艺大师现场讲解、教学,校长与师生观览、体验,艺术的丰富与热闹有目共睹,令人惊叹连连。

“这些都是陶瓷做的么?”亲身感受定瓷之前,在中国陶瓷展览厅里,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东湖分校的小学生们首先领略了各门类陶瓷艺术之美。一座微缩版的9层高的居民楼建筑,楼下的绿化、摩托车、水果摊位、快递车制作得逼真生动形象,楼道里晾挂的衣物、忙碌的居民、鲜活的烟火气宛若身边实景。“这幅展品全部由陶瓷制成,大家仔细看看窗户里发现了什么?”在讲解员的提示下,学生们凑近一看,发现了餐馆的窗户里居然还有吃饭的人。

“太神奇了!”一路参观,小学生们收获满满,总有展品给同学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体验。陶瓷制作的名画《千里江山图》,造型优美、色彩自然,只此青绿让人大开眼界。轻薄如纸的便签、记满知识点的笔记本、语文课本……小同学靖优璇看到这些陶瓷展品后,不由惊喜道:“陶瓷实在太神奇了,怎么可以制作得这么像,我还以为这就是我们的语文课本呢。”

热情未减,遇见定瓷——大家带着对陶瓷制作工艺的好奇,来到三楼亲自上手体验定瓷经典装饰纹样描刻技巧。“使用刻刀时要注意安全,刻刀不要竖着拿,那样力度太大,泥坯容易毁坏。”指导老师刘永昌一边给学生做示范一边叮嘱。在场的学生个个全神贯注,根据老师的指引,先用铅笔描样,再上签刀、刻刀,时不时互相交流,“我刻的是莲花。”“我的是牡丹。”几分钟后,一个个泥坯经学生们“妙笔生花”变得沉着典雅。小学生高浩程将刻好的牡丹纹茶盏胚展示给老师看,心中无比满足、自豪。

同行的还有莲池区教体局的带队老师和辖区内多所中小学校校长。如莲池区教体局副局长田艳青所说,于学生们而言,这是一次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发现美、创造美的旅程。其实于校长们来说,这同样是一场触摸历史、品味文化、拓宽眼界的成长和提升。“零距离感受了陶瓷的魅力,最大的感受是艺术就在身边,而且不可思议、无所不能、令人惊叹!”河北小学校长王金红告诉记者,回校后也要带校内陶瓷社团的老师们、学生们来开开眼界,感受一下非比寻常的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的融合碰撞,从而让更多的孩子全面领略陶瓷历史文化的底蕴和魅力。

定瓷的妙不可言在学生们手中延续。“每次活动都宛如学生的第二课堂,坚定孩子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让魅力无限的定瓷文化源远流长,这也是我们多年来的努力方向。”陈氏定窑董事长李佳说,他们已与多所学校达成合作意向,力求让“定瓷文化进校园”惠及保定市广大青少年。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